新闻排行
学术动态

山东大学讲席教授秦亚青作中美关系报告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30日    点击次数:

3月22日下午,外交学院原院长、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常务副会长、山东大学讲席教授秦亚青在华岗苑报告厅作了题为“美国对华战略与中美关系”的报告。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所长杨鲁慧教授主持报告会。

秦亚青教授从特朗普政府与拜登政府的对华政策比较、美国30年对华政策历史考察、霸权政治的回归、美国对华战略的转变和中美关系的意义及内涵五个部分解析了中美关系的深刻内涵。他以近期中美高层对话作为开场切入点,论述了目前中美关系中存在的问题和分歧,探讨了中美两国作为拥有不同政治制度、社会形态、文明传承的行为体之间的相处之道,并对中美关系30年历史主线和美国的霸权政治作出深入解读。他认为,基于美国对中国身份的再确认、双方利益的再确定和意识形态的再考量,中美双方在很多领域既存在冲突分歧,同时也存在共同利益与合作基础,如疫情防控、经济复苏和气候变化等方面。最后他得出结论,中美竞合关系将是一种持久的常态关系,在这种关系下,我们要坚持持久战的战略思维、战略原则和战略目标。

在报告会的互动环节中,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贝淡宁、亚太所研究员王鹏权等师生就中美价值观与意识形态分歧等问题与秦亚青教授进行了交流。杨鲁慧教授在总结中表示,秦亚青教授的报告有助于师生开阔思路,更深入地思考问题。

本次报告会是亚太所2021年“社科与人文”系列学术讲座的第一讲,也是“百廿山大学术报国,迎校庆百场报告”活动之一。250多名山大师生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加此次活动。

【 作者:赵玙佳 马玲燕   摄影:孔维彦    来源: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     责任编辑:丁璇    】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