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
学术动态

亚太研究所 “社科与人文”系列学术讲座第六讲举办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30日    点击次数:

3月27日,由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和亚太研究所联合主办、亚太所社会与文化研究中心承办的“社科与人文”系列讲座第六讲“比较视野下美国国内政治经济的变迁与国际秩序”在线上举办。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黄琪轩受邀担任主讲人。亚太研究所所长杨鲁慧作为致辞嘉宾介绍了亚太研究所的基本情况并对参与讲座的师生表示欢迎,亚太所副所长赵玙佳、山东大学(威海)东北亚学院副教授洪静作为评议人参加讲座,亚太研究所副所长钟诚主持会议。

讲座中,黄琪轩教授通过分析美、德两国普通民众对待全球化态度的数据发现,美国作为国际秩序的主导者,现在开始反过来撼动其自身建立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这背后的主要原因是美国国内的政治经济变迁,即美国国内政治经济状况是冲击国际秩序的压力来源,国际秩序的变迁始于国内因素的变动。他指出,目前美国国内不仅存在明显的财富不平等情况,且贫富差距仍在不断扩大,这使得美国成为发达国家中最缺乏社会流动的国家之一。美国未能将国内经济增长成功转化为“包容性增长”,从而导致了美国国内经济秩序的分化,这进一步影响着国际秩序的变化。造成该现状的主要根源在于美国国内社会政治组织的缺位。黄琪轩认为,作为重要社会政治组织,美国国内工会的衰落使其无法再发挥政治协调的功能并影响选民的投票,这导致美国底层民众的投票率不断下降,越来越多的美国民众陷入“理性的无知”怪圈之中,用选票制约政治家与强势利益集团的手段也逐渐失去效果。为此,某些参选者及执政者会通过“平民主义”来动员这些由于工会衰落而流失的底层民众,从而又深刻影响了国际秩序。总结阶段,黄琪轩表示,中国不仅是世界发展的贡献者,更是国际秩序的重要维护者,中国自身的健康有效发展可以为国际秩序的稳定和繁荣带来新的契机。

评议交流环节,各位老师围绕美国国内政治经济变迁与国际秩序的关系这一议题展开讨论。黄琪轩对评议进行回应,并回答听众问题。

本次讲座以美国为案例,从国内与国际互动的维度出发,对美国国内政治经济状况的变迁展开了细致而有深度的探讨,并作出了国际秩序变更始于国内政治经济变迁的重要判断,为正确认知大国政治经济变迁与国际秩序的重构提供了重要的学术视角,也为理性、审慎思考中美关系的未来提供了富有意义的理论参考。

【 作者:侯静雅   摄影:侯静雅 赵玙佳    来源:亚太研究所     责任编辑:丁璇    】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