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
学术动态

江必新做客法学院鑫士铭法律实务大讲堂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29日    点击次数:

3月26日,法学院鑫士铭法律实务大讲堂(第一讲)在华岗苑北楼学术活动中心开讲。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法学会副会长江必新作为首位演讲嘉宾,作了题为“关于政府法治建设的若干问题”的学术报告。法学院院长周长军教授主持报告会。

江必新从行政法制的类型、规制行政权的基本思路、公法权利保护体系的建立、公法治理以及行政法制规范体系的建立等五方面阐释了法治政府建设的重点所在。他首先概括了行政法制的三种基本类型,即以法行政、依法行政和法治行政,指出中国行政法制的发展要努力实现从依法行政到法治行政的转换。其次,分析了我国行政权规制的基本逻辑及其特色;探讨了关于建立公法权利保护体系的问题,认为公法权利包括自由权、参与权、防卫权、请求权、监督权、程序性权利等;并分析了公法治理的有关问题,提出并阐释了公私法融合治理的思路。最后,在行政法制规范体系的建立方面,认为当前制定《行政法典》并不现实,主张尽快制定和颁布《行政法通则》。

山东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山东鑫士铭律师事务所主任刘学信,法学院副院长李忠夏教授、付本超研究员先后交流观点,分享了各自的体会和看法。周长军教授代表学院向江必新表达了衷心感谢,望其能常至法学院演讲,为法学院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给予更多指导。

鑫士铭律师事务所(青岛)全体律师、法学院师生等200多人聆听了此次讲座。

法学院鑫士铭法律实务大讲堂由法学院与鑫士铭律师事务所联合开办,拟持续邀请法律实务界的知名专家或领导做客大讲堂,交流法律实务经验,旨在推动法学教育与法律实践的更好结合,强化法学院学生的实践思维,增强实操能力,助力法学院卓越法治人才的培养。

江必新,现任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法学会副会长。曾任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二级大法官。

【 作者:孟圆   摄影:赖明华    来源:法学院     责任编辑:赵玉洁    】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