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
学术动态

政管学院举办“人类世的风险治理”讲座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05日    点击次数:

12月30日下午,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系列讲座”第二期举办。讲座邀请瑞典斯德哥尔摩环境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韩国义担任主讲,围绕“人类世的风险治理”作主题报告。

韩国义以风险研究领域的管理与治理问题为切入点,对该领域的发展趋势和研究需求进行探讨。他结合自身工作经历,认为“危险”是一种潜在的威胁,“风险”则是对威胁的一种度量,风险从来不是一致的,而是具有差异性。为了说明这一问题,韩国义从芝加哥自然灾害学派的研究出发,展现了风险治理从关注漏洞到关注结构、从管理灾害到管理风险的转变。针对人类世时代的风险治理,韩国义以气候变化、经济和地缘政治格局的转变和信息革命为例,指出人类世风险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

交流环节,参与师生就“风险”和“不确定性”的关系问题展开讨论。讲座由政管学院韩自强教授主持,校内外共70余人参加。

【 作者:于伟   摄影:于伟    来源: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     责任编辑:丁璇    】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