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区概况 > 正文

历史回眸

赵太侔校长在复校典礼上的致词

发布日期:2016年08月11日 点击次数:

今天是山东大学举行复校典礼,承蒙各位来宾,在这样严寒天气百忙中抽暇莅临参加指示,觉得非常荣幸,非常感谢。

山东大学是因抗战而停办,又因抗战胜利而恢复,在半年的筹备期间,经同人的努力,及地方各界的赞助,现在能够开学上课了。回想在八九年长期抗战学校停办期间,真不知何日才可恢复,所以在今天的举行大会,党得值得庆幸,同时在庆幸中,可说百感交集,值得向各位来宾作一简单报告,请加以指教。

广泛的说,一个大学的任务,非常重大,一方是作学术研究,一方是造就专门人才,在学术研究方面无论是人文科学,自然科学,以及应用科学都包括在内。一个大学包括门类很多。在组织方面应包括各种学科,因为各种学科,具有他们的相关性,在训练人才方面,大学与专科学校不同,大学是训练通材,而专门学校,则是造就技术人材。山大在教育部的计划,预备设立六个学院三十个学系,两个专科学校和一个高级职业学校。本年先成立五个学院,十五科系,一个高级护士职业学校,并附设先修班,希望逐年推进以期完成最初的计划。

一个大学,固然有一般的完整性,同时也注意他的特殊性。山大实在有他可以特殊发展的地方。在环境方面,直接受山东半岛之特殊物产及青岛工业特别发展的影响,有值得进行特殊研究工作之处。所以在我们工学院方面,计划设立造船工程及矿冶工程两系,在农学院方面,我们已设立水产学系。其次便是青岛天然环境,与海洋有密切关系,所以我们计划设立海洋研究所。关于海洋的物理、气象、生物、地质都是我们研究的对象。这些都是地域上特殊条件,足以供我们研究的地方。

同时青岛气候温和,是国内有数的避暑胜地,正好利用暑假,来作学术研究。在暑假时可以聘请各地名流学者,来青岛讲学,开办夏令学校,以便鲁青中小学教员的进修及一般业余青年的补习。

再说一个大学与其历在地方,还有一种密切关系,大学既受到地方的供养,一方面要协助地方解决各种技术上的问题;同时要供给地方所需要的人才,我们造就的学生,如果不能供应这种需要,那便是我们未能尽到责任。但是有一点要认识清楚,虽然大学与地方有密切关系,大学本身,却不能因此变成地方性的。学术无地方性,不应受地域的限制。有时有人要提出,山大应该多聘山东人教课,应该多多容纳山东藉的学生。这意见我们认为有解释的必要。我们知道中国学术落后,人材有多么寥落,再要限定在一地取材,那是事实上作不到的事。我们必须从全国乃至国际间延聘专家学者,即便聘用本省人到校任课,那是因为他们在学术上的地位,并非因他是本省人的关系。至于学生,当地的青年自然占了许多便利,但不能希望有特殊的办法,因为在同一标准之下,考试应该公开竞争,此时只有以成绩来做我们客观的标准。如果对地方青年降低了标准,毕业时程度必定不够,将来在社会上,不会有好的表现。同时学校若仅能容纳一个地域的学生,学生胸襟不会开展而无偏见。一个大学应该收容各方面的学生,使他们彼此了解各种地方不同的生活方式,来源愈广,收获愈丰富,愈能陶冶优秀的人才,这一点也须要认识清楚。

现在虽然经过半年的筹备,在半年期间,本很短促,我知道过去青岛大学是经过二年的筹备,中间虽然经过“五三惨案”,进行上受到阻碍,算起来仍在一年以上。现在无论经济交通一切条件,都远不及当日,举一个浅例,即如向国外买一件仪器,当日一月的时期即可买到,现在即须经过三四道手续,过半年也未必能买得到。现在能够开学,可说全由同人的努力,及地方长官、社会人士的赞助。今天藉此机会敬向各位致谢。

(原载《国立山东大学校刊》九、十期,

1947年1月18日)

联系我们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37

总值班电话:0532-58630001

访问量:0139847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 鲁ICP备案05001952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