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
新闻头条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四次专题读书班举行

发布日期:2023年06月01日    点击次数:

5月30日至31日,山东大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四次专题读书班在中心校区举行。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校长李术才出席活动。

在前三次专题读书班的基础上,本次读书班突出“对着问题改”,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集成和转化学习调研成果,进一步厘清制约学校高质量发展的主要问题,立足标本兼治,系统形成加快建设担当中华民族复兴大任的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之策,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读书班上,校领导班子成员通过集中自学和集体研讨,以“深入学习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深刻感悟思想伟力,切实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治本之策”为主题,系统研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学习材料,认真学习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感悟思想伟力。

在研讨环节,相关领题校领导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师生医务员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等问题,全面总结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情况,聚焦制约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问题,汇报问题解决方案。

在5月31日上午举行的读书班结业式上,齐鲁医学院党工委书记陈鑫,土建与水利学院党委书记刘斌,法学院院长周长军,空间科学研究院执行院长陈耀,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王芬,经济学院副院长张群姿,山东大学优秀中青年干部改革创新研修班学员代表、本科生院副院长王立祥,后勤保障部党委书记、部长徐健作为代表分别作主题发言,交流了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心得体会和破解制约校区、学院、学科等高质量发展问题的思路、举措。

副校长吴臻汇报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加快建设担当中华民族复兴大任的世界一流大学》工作方案。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校上下创新用好“问题树”思维方法,将“奔着问题去,带着问题学,对着问题改”贯穿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全过程,在学校、校区、教学科研单位、职能部门、党支部上下贯通、一体推进中,系统高效开展六个重点方向的调查研究、扎实推进“同题共研”,逐步厘清各类问题的内在逻辑和根源症结,不断明晰主干问题、枝叶问题和衍生问题,切实找准制约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问题树”。在此基础上,学校系统集成六个重点方向的调研成果,并紧密结合《深化融合发展推进“两个先行先试”行动方案》和学校发展战略咨询会议成果,科学谋划未来一段时期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八个方面重点任务,系统推进教育理念、体系、制度、内容、方法、治理现代化,在全面融入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加快建设担当中华民族复兴大任的世界一流大学,努力回答好时代命题。

郭新立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学校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任务,将高质量办好读书班作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的重要举措,在上下贯通、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在聚焦主线、厘清问题上见真章,在守正创新、注重实效上有成果,以学铸魂更加坚定,以学增智取得实效,以学正风见到真章,以学促干开创新局,充分彰显了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破解发展难题、推动全面图强的信心决心,为扎实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山大实践奠定了坚实基础。

郭新立强调,要更加深刻准确地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将主题教育激发出的热情转化为“乘势而上、勇毅前行”的强大动力,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主动超前布局、有力应对变局、奋力开拓新局,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支撑。一是持续在学深悟透“金钥匙”上下功夫。要在真学苦学中加强党性修养、筑牢政治忠诚,不断增强建设教育强国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奋力走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山大风格”的建设新路。二是持续在战略谋划、一体推进上下功夫。要始终以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为根本保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根本目标,以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重要使命,把高质量发展作为生命线,坚定不移推动改革创新和对外开放,切实找准落实学校各项重点任务的着力点,加快实现“由大到强”的关键性突破。三是持续在压实责任、担当作为上下功夫。要把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和学科作为重中之重,大力加强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建设,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推进科研创新,不断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四是持续在真抓实干、确保实效上下功夫。要始终保持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务实的工作作风,坚持把雷厉风行和久久为功有机结合起来,多一点“拼劲”“韧劲”“钻劲”,以钉钉子精神把各项任务举措抓出实效、形成长效。

李术才在主持会议时对高标准、高质量推动主题教育走向深入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将专题读书班的学习成果转化为提高站位、践行初心的政治自觉,转化为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的思想自觉,转化为服务师生、攻坚克难的行动自觉,转化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二是要扎实推进对主题教育的认识再深化、站位再提升,抓实抓细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等一系列工作,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三是要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切实把主题教育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助力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紧密结合起来,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破解限制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难题,持续优化机制体制,提高学校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能力,落实好加快建设担当民族复兴大任世界一流大学的各项任务,努力回答好“强国建设、山大何为”的时代命题,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作出山大贡献。

主题教育中央第五十四指导组有关同志到会指导。全体校领导,各校区、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参加活动。中心校区、千佛山校区,齐鲁医学院、威海校区、青岛校区设视频分会场。

【 作者:蒋晓涵   摄影:谢婷婷 张云鹏    来源:宣传部     责任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