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
综合新闻

政管学院举办春季学期第八期望远青年学者沙龙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30日    点击次数:

5月25日,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公共管理系2022-2023学年春季学期第八期望远青年学者沙龙于华岗苑南楼召开,讲座主题为“易地扶贫搬迁对农民收入的影响效应研究——基于湖北省的实证研究”。本次讲座由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副研究员程龙主讲,副研究员陈仁兴主持,政管学院多名学生参与。

本次讲座由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演进梳理切入,程龙首先对其初步探索、试点推进、全面推进、攻坚巩固四大演进阶段进行了回顾,并介绍了国外易地扶贫搬迁的类型及印度、马来西亚等国的典型人口安置案例。接着,在已有研究的基础上引出研究问题,并从易地扶贫搬迁与生计资本、增减挂钩政策实施、非农就业减贫的相互作用入手,分析易地扶贫搬迁对农民收入的影响机理。随后,基于湖北省2010-2019年县域面板数据,利用PSM-DID模型实证检验易地扶贫搬迁对地区农民减贫增收的影响效应,进一步分析了政策对农民收入的影响机制。

讲座最后,与会师生就PSM-DID这一方法的使用和土地增减挂钩政策推行及其实施等相关问题展开讨论。

【 作者:王思彤   摄影:罗文婷    来源: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     责任编辑:胡月 刘璇    】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