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
综合新闻

计算机学院举办第十四期学长讲堂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29日    点击次数:

3月16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通过线上会议的方式举办了第十四期学长讲堂。本次讲座的主题为“自然语言处理技术:让机器像‘贾维斯’一样与您对话”,邀请了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博士生导师、2006届校友曹亚男担任主讲人。

曹亚男从大家熟知电影《钢铁侠》中的人工智能系统——“贾维斯”出发,介绍了现今自然语言处理技术的发展情况、技术思路和面临的挑战,使同学们对自然语言处理领域形成了初步的认识。她深入浅出地为与会同学讲解了预训练模型的技术原理,并介绍了当下炙手可热的人工智能系统之一——ChatGPT,ChatGPT作为一款智能化写作机器人,可以在智能翻译、智能客服、智能推荐等多个领域发挥作用,极大节省了人工的时间和精力,对人们的生活和工作产生巨大的影响。

在交流中,曹亚男强调了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在当前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表示该领域的研究不仅涉及到科技进步,而且能为人类提供更好的服务。她认为自然语言处理技术的意义在于让计算机能够更好地处理自然语言数据,提高信息处理效率,优化用户体验,促进科学研究,推动产业发展,为人类的生活和工作带来更多便利。

曹亚男还结合自身求学和工作经历,分享了自己在自然语言处理领域的研究经验和一些学习感悟,并针对同学们的问题提出了一些建议,她希望同学们在大学期间不仅要学好课程,更要多参加课外活动,尽早找到自己的兴趣,提前规划好人生。

曹亚男,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负责人。研究方向为自然语言处理、社交网络分析、机器学习。获2017年度百度之星第一名、2020年度PAKDD最佳论文奖、2022年度CCL新闻脉络分析评测第一名以及2022年度中国电子学会科技进步二等奖。迄今在WWW、AAAI、CIKM等类会议和期刊上发表50余篇学术论文,是TKDE、TOIS等国际期刊的审稿人。

【 作者:张栩睿   摄影:张栩睿    来源: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责任编辑:胡月 刘璇    】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