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
综合新闻

黄世席教授讲述影视作品中的国际法常识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29日    点击次数:

3月25日,山东大学法学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培养卓越法治人才”系列讲座第六期于华岗苑顺利举办。山东大学法学院教授、国际法研究所所长黄世席以“影视作品中的国际法常识”为题做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法学院硕士研究生尹希主持,一百余名师生参会。

黄世席以美国电影《出埃及记》为切入点,从一般国际法角度对国家的建立和分裂问题进行了阐释。黄世席从环境保护、干涉国家内政、极地权益保障和汇率变化等四方面详细介绍了影视作品中涉及的到国际法的专业知识。黄世席介绍了中国影视作品中的国际法常识,他以电影《开国大典》为例,结合两航公司案对国际法中新国家和新政府成立的区别进行了说明。黄世席还以《中尼布楚条约》签订为切入点,从我国历史发展的角度介绍了条约必须信守原则。黄世席建议同学们在欣赏影视剧时有意识地学习国际法常识。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培养卓越法治人才”系列讲座旨在引导法学学子深入学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探讨法学各学科的经典及前沿问题,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黄世席,山东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法学博士,九三学社社员。先后主持国家社科、教育部、司法部和国家体育总局等项目十多项,在法学和体育学CSSCI期刊发表文章四十多篇,曾经到荷兰Asser国际法研究所国际体育法研究中心、瑞士比较法研究所、希腊奥林匹克研究院、挪威人权中心、德国马普社会法研究所、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等访学,晚近主要研究领域为国际经济法(侧重国际投资法)、国际体育法和国际争端解决。

【 作者:吴婧   摄影:卜思遥    来源:法学院     责任编辑:胡月 刘璇    】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