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
综合新闻

政管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取得新突破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21日    点击次数:

近年来,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发挥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阵地”、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强化培训、评选、激励和示范引领,大力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政管学院持续落实《山东大学“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立足学院人才培养目标,不断完善课程思政建设机制和路径,加大对课程思政建设的激励支持力度。经过前期培育,政管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取得新突破。

近日,山东省教育厅公布了2022年普通高等教育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名单,政管学院本科课程《社会主义学说与运动史》入选。《社会主义学说与运动史》为政管学院科学社会主义专业的专业核心课,2021年入选山东大学课程思政示范项目。该课程面向马克思主义学科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需要,落实新文科人才培养要求,在全国马克思主义学科本科教育中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该课程实行小班化教学,充分以学生为中心,深入挖掘教学过程中的思政元素,初步探索了“第一课堂+第二课堂”“系统讲授+专题思政”“思政育人+科研育人”“知名专家讲座”相结合的新模式,让学生了解社会主义的发展史、思想史、运动史、制度史,培养了一大批“理想信念坚定、专业本领过硬、知识技能广博、品德修为高尚、家国情怀浓厚”的马克思主义高端人才。

近日,山东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研究中心公布了山东省本科高校黄河重大国家战略课程思政优秀案例名单,共评选出306个优秀案例。政管学院张天舒教授依托课程《中国城乡社会调查实践》申报的案例——“‘爱山东、爱母亲河’暑期实践调研服务国家战略”入选。黄河重大国家战略课程思政优秀案例评选活动由山东省教育厅高教处指导,由山东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研究中心组织开展,旨在深入挖掘课程中蕴含的生态文明思想、高质量发展理念、保护“母亲河”意识等思政元素,将黄河重大国家战略融入课堂教学,是山东省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深入推进黄河重大国家战略融入高校课堂教学的重要举措。

接下来,政管学院将继续按照《教育部关于印发 <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的通知》和《实施意见》等文件要求,立足本专业本课程育人特色,不断创新课程思政建设方式方法,完善课程考核方式和评价办法,提升课程思政教育教学能力,有效实现教书、育人相统一;不断完善课程思政教学方法、模式,加强交流、研讨、宣传和推广,引领带动广大教师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推动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

【 作者:宋柏锟   来源: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    责任编辑:胡月 刘璇 】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