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
综合新闻

微生物技术研究院李盛英教授参加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并代表发言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20日    点击次数: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2022年5月,国家发改委印发了我国首部生物经济领域顶层设计文件《“十四五”生物经济发展规划》,将生物领域战略科技力量视为推动经济社会绿色低碳发展的强大动力。2022年8月,国务院印发了《国务院关于支持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赋予山东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重大使命,为山东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注入了强劲动力。在刚刚结束的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如何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成为委员们关注的热点。

省政协委员、山东大学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微生物技术研究院)常务副主任(副院长)李盛英参加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并以“依托生物技术创新,助力山东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为题在政协科技界和经济界联组讨论时作代表发言。

青岛日报就此进行了专门采访,以下为报道内容。

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生命科学城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1月18日讯 从生物育种保障粮食安全,到生物燃料服务能源多样化,再到基因检测应用于重大疾病防控,乃至合成生物技术开启绿色低碳生物制造的美好愿景,生物技术不仅自成产业,而且广泛赋能医药、农业、能源、环保、化工等众多领域。

省政协委员、山东大学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微生物技术研究院)常务副主任(副院长)李盛英认为,山东生物产业规模居全国前列,具备持续发展的良好基础。

如何以生物科技为社会发展面临的问题提供系统性解决方案?怎样才能加快生物技术创新,加快推动产业升级换代,加速推进山东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

李盛英说:“科学城是加快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升原始创新能力的高地,能够成为产业创新发展的‘火车头’和推动区域经济增长的‘加速器’。”他建议,要以重大科学设施和科研平台为牵引,汇聚创新资源,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生命科学城,构筑大师云集的科技创新策源地。同时坚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根据创新链优化产业链,在大型高校或优势科研机构周边建设生物技术领域科技园区,着力打造“科研飞地”模式,实现科学创新和产业升级孵化一体推进。要推动山东省国家重点实验室优化重组,强化战略科技力量,加速提升创新体系效能,推动重大基础研究成果加速转化。要发挥省内生物相关学会科技服务作用,引导建立生物科技创新服务联盟和专家服务团,开展战略咨询、技术指导、平台搭建、科学普及等工作,服务产业转型升级,丰富公共服务提供方式。

注:文章转载自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 作者:冯阳   来源:微生物技术研究院    责任编辑:胡月 刘璇 】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