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
综合新闻

法学院组织开展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12日    点击次数:

2022年是我国现行宪法公布实施四十周年,12月4日是我国第九个国家宪法日,12月4日至10日是我国第五个宪法宣传周。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法学院积极响应中宣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的号召,根据教育部和学校统一安排,组织开展了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维护宪法权威”为主题的系列活动。

宪法晨读维护宪法权威

12月4日,青岛校区育贤广场举行国家宪法日宪法晨读活动。校区党工委副书记郭培良等师生代表100余人在国旗下进行宪法宣誓、诵读宪法条文,用坚定的誓言和庄严的承诺表达维护宪法权威的决心。郭培良在国旗下讲话中回顾了“八二宪法”制定修改的历程,希望通过国家宪法日宪法晨读等系列活动,让宪法精神植根全校师生的心底,化作每位师生尊法守法学法用法的自觉行动,凝聚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磅礴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山大贡献。

知识竞赛感悟宪法魅力

12月4日,学生法律援助中心、法学社举办“学宪法、讲宪法”知识竞赛,吸引了校区各学院学生的踊跃参与。本次竞赛以健康向上、丰富多彩的宪法知识为载体,通过趣味性的活动让参赛学生学有所思、思有所得、知行合一。参赛学生以竞赛为契机,积极备赛,自觉深化宪法理论学习,增进对宪法的尊重与敬畏,实现了普及、教育、深化宪法知识的目标,取得了良好成效。

学术活动提升宪法素养

12月4日,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德志为校区师生作《党的二十大报告推动我国宪法发展》主题讲座。王德志以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为切入点,对宪法知识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进行了全面、生动、深刻的解读。讲座等学术活动的开展,促使学生对“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和治国安邦的总章程”这一概念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在提高思想认识、增强遵纪守法自觉性的同时,有助于学生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我国宪法实施过程中的重要意义。

征文赛弘扬宪法精神

宪法宣传周期间,山东大学(青岛)等六所驻青高校联合举办了“12·4”国家宪法日征文大赛(中英文)。其中,中文征文围绕“党的二十大中的宪法观”“百年大变局与中外宪法学走向”“宪法视角下的《立法法》拟再修”等主题,从不同视角或结合其他部门法探讨宪法学问题;英文征文以“弘扬宪法精神,讲好宪法故事”“重温宪法誓词,不忘初心使命”“回顾宪法历史,树立法治信仰”等为主题。赛事提升了学生的学术能力和法律素养,巩固了学生对宪法知识的掌握,也增进了驻青高校学子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学科交叉融合。

普法宣传传递宪法力量

宪法宣传周期间,学生法律援助中心在青岛校区和即墨区鳌山卫镇开展宪法日普法宣传活动,为学生和社区居民普及法律知识,提供法律咨询。志愿者发放普法宣传单页,对宪法是什么、宪法的意义与地位等问题进行细致讲解,同时结合相关法律规定与日常所学,对学生和居民咨询的问题进行一一解答,提出意见和建议。普法宣传活动激发了师生居民对宪法的兴趣,提升了宪法意识,也通过实践运用加深了学生对宪法和法律知识的理解。学生与社区居民的交流互动是校地合作形式的深化与细化,有助于发挥优势,为地方法治建设贡献山大力量。

海报设计丰富宪法元素

宪法宣传周期间,宪法日海报设计大赛面向全校学生征集海报设计作品。学生积极参与宪法日海报设计,将多种元素植入海报,丰富了宪法宣传的内涵,也让宪法宣传跃然于纸,深入人心,展现了学生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良好风尚,促进宪法精神深入人心。

在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期间,法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精心设计,组织开展系列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活动。活动开展过程中,学校、校区各部门大力支持,校内外师生居民广泛参与,取得了宪法宣传教育的实效。法学院将继续突出学科特色,创新活动形式,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使全体师生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在宪法宣传学习中彰显山大人的责任与担当。

【 作者:马子雨 张禄春   摄影:魏珂鑫    来源:法学院     责任编辑:祝浩瑜 刘璇    】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