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
综合新闻

法学院承办第30期(总第793期)海右论坛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29日    点击次数:

11月25日,第30期“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在华岗苑北楼顺利举办。此次论坛围绕“论文的选题及写作”,由法学院2021级博士研究生万政、郑曙光和2022级博士研究生侯圣贺进行主题分享,2022级硕士研究生尹希担任主持人,诉讼法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王超作为本次论坛的点评嘉宾。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现场参会研究生达100余人。

万政详细汇报了其“刑法漏洞及其填补”的写作经历。他从刑法漏洞填补目前的问题与困境出发,通过与法理学和民法学领域的相关问题对比,引出刑法漏洞填补的特殊性。他还从刑法解释和漏洞填补的界分出发,明确了刑法漏洞填补的方向和限度,并指出法官应是漏洞填补的主体,刑法漏洞填补亦是法官的义务与责任。

郑曙光从论文选题、论文结构、论文发表三个方面分享了相关经验。在选题时,要注重题目的现实意义、学术价值、实践价值。针对论文的写作方法及要求,郑曙光在文献阅读、论文结构、注释引用、参考文献等方面展开讲解。对于论文的投稿,郑曙光建议同学们要提前了解期刊投稿的范围、写作要求以及投稿方式等。

侯圣贺就民法方向的论文写作经验进行了分享。侯圣贺认为,首先,论文选题应具有理论意义和实际意义并且贴合自身兴趣方向;其次,论文要立足于解释论,点面交叉,抽骨连筋的深入详细论证所选主题,各级标题也需要准确一致且力求新颖。最后,在资料引用时应尽量引用新颖、权威的文献,同时做到中外兼顾,通过递进式或平行式的逻辑进路,进行文献的分析并进行批判性考察,避免简单的资料堆砌。

点评环节,王超首先结合主讲人的精彩发言谈了自身的体会。接着对同学们的论文写作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论文主题要集中,一篇文章只谈一个话题;二是问题要真实,要研究实践中实实在在发生过的问题;三是观点要鲜明,应体现出自己的独特思考。

山东大学“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致力于“弘扬学术精神,活跃学术氛围,促进学术发展”,通过举办学术论坛,促进师生之间的学术交流,拓展学术新思路,发挥优秀博士生朋辈激励、榜样示范作用。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不仅充分发挥了优秀学子的模范带头作用,还为同学们传授了论文写作方面的经验。

主讲人简介:

万政,山东大学法学院2021级刑法学博士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为刑法学,刑法方法论等,曾在《山东警察学院学报》等期刊发表论文,曾获山东省优秀毕业生等荣誉。

郑曙光,法学院2021级法学理论方向博士研究生。曾在《人民法治》《行政与法》《南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等期刊发表论文6篇。参与国家社科基金、省社科基金、省法学会基金等专项课题研究多项。

侯圣贺,山东大学法学院2022级博士研究生,山东农业大学法学系讲师,兼任山东省法学会民商法学研究会理事、山东省法学会农事法研究会理事。编著或参编《<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人格权编>释义》《民法典术语大辞典》《民商法典型案例评析》;在《山东社会科学》《中国不动产法研究》《私法》等期刊发表论文7篇;主持厅级课题2项,深入参与国家级、省部级课题3项。

点评嘉宾简介:

王超,山东大学法学院助理研究员,法学博士,主要研究领域为民事诉讼法、互联网司法,曾在《学习与实践》《新疆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湖北大学学报(人文哲学社会科学版)》等期刊发表论文多篇。

【 作者:李冲   摄影:卜思遥    来源:法学院     责任编辑:殷晨浠 刘璇    】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