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
综合新闻

第十二届全国高校“模拟市长”大赛山东赛区决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16日    点击次数:

为引导学生从“市长”视角出发,增强为公为民情怀,提升时代责任感和使命感,11月13日下午,由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政府战略与公共政策研究专业委员会和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主办,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承办的第十二届全国高校“模拟市长”大赛山东赛区决赛在青岛举行。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政府战略与公共政策研究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李宇环,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盖玉强出席并致辞。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高翔教授、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副院长叶林教授、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宇环副教授、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马奔教授以及青岛市委办公厅有关处室负责同志担任本次决赛的评委。

开幕式上,李宇环在致辞中对全国高校“模拟市长”大赛近几年的发展历程进行了回顾,并表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关键时期,如何正确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和时代之问是每一位公共管理研究者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模拟市长”大赛为同学们担负这个时代使命搭建了观察社会民生发展和展现自身能力的舞台,期待同学们能在这样一个活动的思考中为世界的城市治理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盖玉强介绍了山东大学及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的基本情况,并表示,本次大赛正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助力造就发展创新型人才,助力推动学生担当国家命运、以求真精神和创新意识探索公共管理中实质问题的具体行动,希望同学们通过本次活动,能够向现实学习、向实践学习,不断培育家国情怀。

本次山东赛区决赛共分为锋芒毕露、情景模拟、“市长”PK三个环节,来自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济南大学、青岛大学、山东师范大学、曲阜师范大学六所高校的十二支参赛队伍,分别以模拟危机处理、模拟工作场景、举办论证会等多种形式进行展示,并以“市长”的身份,围绕乡村振兴、服务民生、智慧养老等问题提出了具有公共关怀和创新思维的政策建议,充分展现了青年大学生心系家国、关心时事、开拓创新、实践求知的青春风采。

经过激烈角逐,决赛最终评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以及最佳市长奖、最佳文本奖、最佳团队风采奖三个单项奖。山大学子在本次决赛中表现突出,良法善治队与民e青听队获得一等奖,并将代表山东赛区参加第十二届全国高校“模拟市长”大赛校际总决赛。青出于蓝队与寻声调研队获得二等奖,良法善治队获得最佳文本奖,山东大学政管学院本科生杜江涵同学获最佳市长奖。

全国高校“模拟市长”大赛鼓励学生关注社会热点问题,运用所学知识研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政府战略与公共政策议题,迄今已连续举办十二届。大赛邀请市长和国内外相关研究领域的知名专家组成评委组,通过现场展示、情景模拟、市长提问与学生作答等形式,使参赛学生深入了解政府管理实践,明晰政策制定准则,为培养学生的公共管理精神和提高学生的专业素养与创造力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为引发学生深层次的思考创造有利的条件。

【 作者:于玲 张明泽 田清文 谢铠蔚   摄影:张明泽 田清文 谢铠蔚    来源: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     责任编辑:江艺铭 刘璇    】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