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
综合新闻

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成功承办山东大学第七届齐鲁青年论坛分论坛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15日    点击次数:

11月11日至13日,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成功承办山东大学第七届齐鲁青年论坛分论坛。分论坛根据研究领域分为粒子科学与技术分论坛、光-热辐射分论坛以及空间天文科学分论坛,共有来自海内外6个国家和地区的12位青年学者参加了分论坛并作学术报告,研究院领导、学术委员会委员、教师代表、博士后及研究生参加论坛并开展了学术交流与研讨。

粒子科学与技术分论坛由粒子科学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周剑教授主持并致欢迎辞。来自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的博士后马延辉做题为Higgs boson search and measurement in a beauty and charming way with ATLAS detector at LHC的报告;来自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的博士后杨轩和刘波分别做题为Development of High Granularity Timing Detector’s ModuleSearch for new physics beyond the Standard Model with the Higgs boson的报告;来自韩国高丽大学的博士后殷俊昊做题为The research of exotic states on the electron-positron collider的报告;来自加拿大皇后大学的博士后孙昊做题为Optimization of mechanical properties and microstructure stability of materials的报告。报告结束后,粒子科学技术研究中心师资队伍建设工作组以及院学术委员会部分成员与五位青年学者就粒子物理学科发展现状、校区周边软硬件环境建设等进行了交流与探讨,增进相互了解。

光-热辐射研究中心的杨家跃教授主持了光-热辐射分论坛,并介绍了中心及研究院的情况。来自香港城市大学的博士后赵聃做了题为Grain boundary modification and composite technology of optoelectronic的报告;来自英国诺丁汉大学的在读博士生张帅做了题为Heat transfer characteristics of high-temperature solar thermal energy storagesystem的报告。光-热辐射研究中心与会师生和两位青年学者围绕汇报主题、学科发展等进行了互动和交流。

在空间天文科学分论坛上,陈耀教授首先介绍了空间天文物理融合研究中心及研究院的概况,朱辉教授主持了分论坛。随后,来自美国国家大气研究中心、高山天文台的项目科学家林栋做了题为Magnetosphere-Ionosphere-Thermosphere coupling study based on a fully coupled wholegeospacemodel的报告;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的博士后汤鹏飞做了题为Investigations of Giant planet formation的报告;中国科学院长春光机所的助理研究员齐彪应邀做了题为Research on infrared and visible image fusion的报告;来自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的博士后石雪灵做了题为Space Weather Impacts of Ultra-LowFrequenceWaves的报告;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在读博士生刘东宽做了题为Theoretical and experimental study ofcollisionlessmagnetic reconnection的报告等。随后,空间天文物理融合研究中心与会师生和五位青年学者进行了学术上的交流和互动。

此次论坛的举办,为不同研究领域的学者们提供了相互了解、深入交流的机会,进一步增进了海内外青年学者对学校和研究院的了解,有助于促进前沿交叉学科的发展,同时推动了研究院的招才引智和国际化建设的工作。

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自2018年正式运行以来,成功举办了五届(2018至2022)齐鲁青年论坛的分论坛,累计共邀请到来自14个国家和地区的70位青年学者参加。前三届邀请的58位学者中,已有7位学者获得山东大学齐鲁青年学者称号并入职研究院,有10余位学者依托山东大学申报国家级海外青年人才项目。期待此次论坛获得更好成绩!

【 作者:谷晓勇   来源: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    责任编辑:孙夏婷 刘璇 】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