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
综合新闻

“精耕细作”在行动 | 网安学院多维用力推进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11日    点击次数: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研究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就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和校区各项工作部署,始终把学生就业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科学研判就业形势,认真分析学院短板弱项,精准掌握学生思想动态,着力解决学生实际困难,在提升培养质量、强化组织领导、加强思想引领、拓展就业渠道、细化帮扶指导等方面精耕细作,下细下足功夫,全力推进毕业生充分高质量就业。学院2020届、2021届毕业生就业率连续两年达到100%,2022届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达到96.8%,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强化培养质量,提升学生就业能力。学院积极探索“学训赛研”人才培养模式,不断提升学生专业素养,以高质量培养推进高质量就业。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创新能力培养,每年年底召开人才培养表彰大会,表彰学生一年来在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征集教师关于 “互联网+”“挑战杯”“信安大赛”等赛事选题,并公布给学生。每年与企业联合举办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可信硬件大赛等,加强组织和指导,发现和培育“种子”队伍。与国内9家科研机构、行业头部企业签订联合培养协议,共同培养高层次网安人才。开设专门课程,邀请政府网信部门、行业技术骨干面向学生讲授创新创业实践授课。利用暑期社会实践推荐优秀学生开展实习调查、就业实习见习、岗位体验等,多方面提升学生综合素养。

强化组织领导,就业工作“全员参与”。学院压实工作责任,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把就业工作作为“保留议题”。党委会、党政联席会定期听取学生就业工作专题汇报,研判就业形势,调度就业进展,统筹推进学生就业工作。学院制定《关于进一步推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实施方案》,进一步调动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学科带头人、研究生导师及辅导员工作积极性,形成就业工作“全员参与”的良好局面。进一步压实研究生导师工作责任,明确导师是研究生就业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发动全体教师参与学生考研、就业指导,帮助学生联系调剂学校,要求全体教师在课堂上加强学生就业引导、利用指导毕业论文契机帮助学生进行职涯规划。

强化思想引领,引导学生就业观念。学院面向“国之大者”,以科学家精神引领网安创新人才培养,坚持把就业工作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在就业指导服务过程中进一步加强思想引领,培育家国情怀,举办了“导航”系列讲座,开展了系列主题班会、主题团日活动,引导学生建立正确的择业观,主动投身国家重大项目、重大工程,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之中,做党和国家网络安全事业的守护者。依托学院网站、“网小安”、企业微信公众号,精心打造“我和我的毕业故事”,开展毕业生考研、保研、就业典型事迹展播,发挥朋辈作用引导学生建立合理规划、提前做好相关打算。

强化资源整合,拓宽学生就业渠道。针对学院建院时间短、就业基地相对较少的工作实际,学院发动全体教师搜集与学院有科研合作的企事业单位信息,建立并动态更新学生就业基地信息库。学院以建设联合实验室、协同开展科研攻关、共同举办创新创业大赛等形式,与多家行业头部企业建立密切联系,畅通协同育人渠道,进一步扩大学院学生就业“朋友圈”。利用属地优势,通过专业人力资源企业搭线,与青岛市大型国有企业、新兴科技企业开展合作交流,建立学生就业实习见习基地,引导更多学生毕业后服务山东、建设青岛。

强化精准施策,细化“帮扶”指导。学院建立毕业生就业工作台账,动态跟踪学生就业考研最新信息。召开多场毕业生座谈会,开展“一对一”谈话,精准掌握每一名学生的真实想法,了解学生实际困难,针对性开展“帮扶”指导。建立就业信息集散中心,安排专人搜集专业相关就业信息,发到就业群或点对点发给相关学生。积极协调山东省区块链研究院等多家企事业单位,举办网安学院专场招聘会。面向2020级本科生,召开职业规划专题会,通报学生就业去向,交流升学就业经验,引导学生提前做好就业规划。举办硕博毕业生就业经验分享会,邀请专业教师、朋辈同学开展多场就业、考研辅导。举办模拟面试、简历制作培训,进一步提升学生就业技能。学院整合办公室、会议室、网络等相关资源,为学生就业、升学面试提供相关场地和条件。

【 作者:顾乃静 解逸群   来源: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研究生院)    责任编辑:张美旗 刘璇 】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