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
综合新闻

法学院举行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19日    点击次数:

9月17日下午,法学院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于线上举行。法学院党委书记于向明,院长周长军,校友代表、文康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殷启峰,法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各研究所所长,教师代表及2022级全体新生参加活动。

于向明代表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对2022级新生表示诚挚欢迎和衷心祝贺。他在致辞中谈到,在百廿山大历史上,法学始终是一门显要的学科,“建设一所受人尊重的法学院”的精神、理念与情怀铸就了法学院的时代辉煌。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希望同学们把自身发展与国家和社会的发展紧密结合,奋斗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在法学院书写绚丽的人生华章。他期待法学院成为新生们开始人生新征程的起点,希望同学们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国家栋梁,成为胸怀天下的山大人。

教师代表向力副教授讲述了自己在山大执教的点滴体会,介绍了模拟法庭、实习参访等富有意义的校园活动,寄语同学们要以善意、真诚对待在山大遇到的人、事、物。

校友代表、文康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法学院研究生合作导师殷启峰回顾了自己在学院的求学时光,结合自身工作经历,从律师、仲裁员、教师三个身份视角寄语新生,要终身学习,实现内外上下四个维度的持续成长;要养成法律思维,具备学习力、亲和力、执行力,守初心、走正道、行远路、修正果。

为使新生全面了解学院学科特点,郑智航教授代表法理法史研究所、王德志教授代表宪法行政法研究所、张平华教授代表民法研究所、崔立红教授代表知识产权法研究所、柳忠卫教授代表刑法研究所、黄士元教授代表诉讼法研究所、张式军教授代表经济环境法研究所、黄世席教授代表国际法研究所分别致辞,对本学科的师资力量、所内教师的具体科研方向作了详细介绍。老师们纷纷传授学习经验,畅谈学科发展,勉励同学们树立远大理想,祝福同学们拥有愉悦的大学生活。

在校生代表、2021级硕士研究生杨小超结合在法学院五年的学习生活经历,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经验与心得体会,激励同学们刻苦用功,努力跟着老师学好“看家本领”,同时积极参与丰富的校园生活,充实自我,实践所学,找到真正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

新生代表、2022级本科生张月回忆了自己初入山大以来的所观所感,代表全体新生向师长的关心与厚爱表示感谢,号召全体新生传承山大法律人的责任与担当,立鸿鹄之志,养浩然之气,练就过硬本领,踔厉奋发前行,书写山大法学院新篇章。

周长军在致辞中对2022级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强调,山东大学法学院在四十余年的办学历史中取得了卓越成就,得到了国家和社会的充分认可。他用四个关键词向新生同学提出了期望。一是德法兼修,法科学子的品德修养、政治素养具有特殊的重要性,与专业学习不可偏废;二是公平正义,习法之人承载着社会重任,须养成对公平正义的信仰;三是良好习惯,大学生活中不仅要做好规划,更要养成良好习惯,努力去践行;四是坚韧毅力,生活不会总是顺顺利利,要有强大的抗压能力,学会进行自我心理调适,能够在克服困难和挑战的过程中,成就更好的自己。最后,他祝愿全体新生同学在法学院求学期间全面发展,在走出校园时能够圆满实现自己入校之初的美好理想。

活动由学院团委书记曲仪主持。受疫情影响,开学典礼虽以线上形式举行,但对新生的欢迎之情不减。活动的举办有效增进了新生对学院、学校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荣誉感,使新生对未来的校园生活与个人志业有了更为清晰、全面的认识和思考。

【 作者:曲仪 李子麟   摄影:杨林 叶慎海    来源:法学院     责任编辑:曹一潼 丁璇    】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