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
综合新闻

国际创新转化学院郭庆存教授参加跨国公司领导人论坛并发言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7日    点击次数:

6月22日,由商务部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三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落下帷幕。本届峰会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办,线下参会跨国公司476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186家,行业领军企业290家。国际创新转化学院郭庆存教授作为应邀嘉宾与会,并参加了22日上午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的“优化营商环境”论坛。

论坛由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曹宏瑛主持,山东省副省长孙继业致辞,商务部原部长陈德铭从“国际经贸发展态势与营商环境”的角度作主旨演讲,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副部长王晓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王敬波、商务部国际司一级巡视员陈宁、优质品牌保护委员会主席丁宇,分别作题为“中国营商环境的进步与未来”“法制化营商环境建设”“高质量实施RCEP及企业如何有效抓住机遇”“知识产权保护成果及打击侵权假冒10佳案例分享”的专题报告。国际创新转化学院郭庆存教授参加了第二个环节的圆桌讨论与交流活动。

讨论环节由德勤首席经济学家徐思涛教授主持,参加讨论的嘉宾还有中国世贸组织研究会副会长原商务部研究院院长霍建国研究员、戴尔中国的周兵总经理、瑞士欧瑞康中国总经理王军先生。

郭庆存教授结合自己在学校所作相关研究工作和在海信的工作经历,就当前优化营商环境所要研究解决的主要问题(包括准必要专利许可FRAND原则的具体化与可操作、产业链断裂风险的防范)、知识产权保护与优化营商环境的关系等,发表了自己观点。他表示,通过有效实施知识产权战略优化创新环境,不仅是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现实需要,而且是应对产业链断裂风险所必须,也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应有之义。而标准必要专利的许可问题能否真正依照FRAND的原则得以妥善解决,则直接影响到相关创新链和产业链的健康运转。解决此问题的关键在于将FRAND原则变成具有操作性的国际共同规则。此领域无论是在理论上还是在实践中,尚有不少具体问题有待研究,山东大学正在组织知识产权与创新管理相关力量开展研究工作。部分前期研究讨论也为此次参会做了相关准备,并与商务部研究院进行了前期沟通。

论坛主旨演讲和讨论交流直面当前国际经贸态势下营商环境优化所面临的问题,内容丰富,为研究工作更好地面向重大现实需求做出有价值的研究成果,提供了重要的信息。

【 作者:郭庆存   来源:国际创新转化学院    责任编辑:刘璇 】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