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
综合新闻

爱如潮水 赓续而至 ——山东大学(青岛)春蕾计划捐助行动纪实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01日    点击次数:

在“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山东大学(青岛)第三年“春蕾计划”捐助行动顺利结束。教职医务员工踊跃参与、慷慨解囊,带给春蕾女童更多关心和温情。

“春蕾计划”是1989年在全国妇联的领导下,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发起实施的改善贫困家庭女童受教育状况的公益项目。该项目围绕女童教育、女童安全、女童健康等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关爱帮扶工作,助力一大批春蕾女童求学圆梦、成长成才。

2019年底,山东大学(青岛)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的任朝霞作为青岛市即墨区妇联兼职副主席,将即墨区妇联每年开展的“春蕾计划”活动带进青岛校区,架起了山大教职医务员工和春蕾女童之间爱的桥梁。

三年来,“春蕾计划”逐渐深入青岛校区。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胡中汉、冯雅娉夫妇,陈晓芳老师坚持三年定向捐助三个孩子。粒子科学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教工党支部书记尹娜对春蕾女童的资助已经持续了三年,在她的积极宣传和带动下,中心越来越多的老师加入了资助行列,今年共有20位教职工资助了26位春蕾女童。中心参与资助的教师认为单纯的物质资助对孩子们的帮助有限,为此中心教工党支部与温泉社区妇联积极对接,点对点扶持该社区所有的春蕾女童,并计划邀请孩子们到中心参观实验室,聆听科普讲座,希望通过多种方式在孩子们心中埋下一颗向往科学的种子。

今年“春蕾计划”捐助活动甫一开展,校区各单位工会、妇委会积极响应。海洋研究院韩琳教授和刁俊玉老师从2019年就加入了“春蕾计划”捐助行动,在他们的感染下,海洋研究院的杨旭、宋晖、张海伦、窦雯雯、韩云蕊等多位老师,也纷纷为春蕾女童贡献自己的力量,还有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师捐助了2000元。有老师坦言自己在求学期间也曾得到爱心人士的支持,正是当初的那份援助鼓励她积极努力,给了她更强烈追求理想的动力和勇气,最终学有所成,而现在当她有足够的能力去把这份爱延续下去时,她也愿意去助力另一个有梦想的孩子。这些爱心捐助行动就像大海的浪花,一波一波,接续而至。宋晖老师还主动提出,除了捐助活动外,还愿意为有需要的学校提供科普知识讲座,让生于海边长于海边的孩子们更深刻地认识大海、热爱大海,长大后保护大海、经略大海。

任朝霞、体育学院张晓琳、后勤管理处杨君等人也一直在持续资助,为爱发声。山大老师们的善举也感染了校外单位的爱心人士,济南交通银行赵洋、山东省住建厅张琳、国家体育总局游泳管理中心张晓利等人也通过山大将温暖的爱传递给当地的孩子们。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每位捐助者的爱就像温暖的小桔灯,驱除暂时处于困境中的孩子们眼前的迷雾,照亮其前行的道路,给予孩子们精神支持,在她们心中种下了“大学梦”这颗小小的种子,激发她们刻苦学习,实现早日成才的梦想,并将这份爱一直延续下去。

【 作者:任朝霞   摄影:资料    来源: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责任编辑:王文沛 赵玉洁    】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