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
综合新闻

政管学院举办学生骨干心理健康知识培训讲座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9日    点击次数:

5月17日,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于华岗苑南楼开展学生骨干心理健康知识培训讲座。青岛校区学工部副部长李娟教授担任主讲,讲座面向班级心理委员和宿舍舍长,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展开。学院党委副书记马桂兰主持会议,全体辅导员参加活动。

讲座伊始,李娟指出心理健康知识的重要性,学习掌握心理健康知识能够帮助我们了解自己、他人及社会。她从“学生骨干工作要求”“学生常见心结”“危机识别的技巧”三方面解读如何“助己”,指出作为学生骨干,应在宣传与教育、培训与学习、疏导与关怀、联络与反馈、预警与协助、主办活动、合理保密、不断自我成长这八个方面要求自己,做老师的好帮手;她选取了“人际交往问题”“情感问题”“学业问题”“家庭关系问题”这四类学生常见的心结,进行逐一解读并提出应对方式;同时提供了危机识别技巧,着重解读了精神分裂症和抑郁症的识别方式,增进大家的心理知识了解。在“助人”方面,李娟从“关怀的技巧”“关心同学时遇到的困难”和“基本能力测试”三个层面进行科普。她建议学生骨干坚持关怀、保密的原则,采用积极倾听、鼓励、理解和支持等技巧给予他人关怀,并就关心同学时可能遇到的状况进行案例分析、提出对策建议。李娟表示,期待大家做到活学活用,将知识传递给身边同学,并发出“愿每一个生命熠熠生辉、生机勃勃”的真诚祝福,赢得在场同学的热烈掌声。

2.png

会议最后,马桂兰对李娟的发言进行总结,她鼓励大家在培训结束后好好消化吸收,关心呵护身边同学、科学对待身边同学心理困扰、传递心理调适方法、共同增强承受挫折能力、一起进步和成长。

3.png

此次培训会为充分发挥班级心理委员和宿舍舍长等学生骨干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作用助力,相信今后学生骨干们能够更好开展班级心理互助、自助等工作,带动广大学生保持乐观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共同拥有熠熠生辉、生机勃勃的明天。

【 作者:莘子玉   摄影:莘子玉    来源: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     责任编辑:刘璇    】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