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
综合新闻

网安学院举办“导航计划”讲座开展数学建模培训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25日    点击次数:

4月21日,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研究院)邀请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刘保东教授,做客学院“导航计划”系列讲座,做题为“数学建模竞赛相关问题解析”报告。学院副院长胡思煌主持会议。学院160余名师生线上参加培训。

报告伊始,刘保东教授通过提问的方式,引导学生对“如何将一个现实问题提炼成数学问题”进行思考,随后,刘保东教授总结出答案:这一过程需要精准地将现实世界描述为数学的数量关系与空间形式,同时要做到量化的变量可度量、可计算。紧接着,刘保东教授向大家介绍了几项重要数学建模竞赛,其中包括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深圳杯”数学建模挑战赛等。刘保东教授还给有志参加竞赛的学生提出几条建议:第一,希望同学们有扎实的数学基础,平时注重强化自己的模型结构化思维,并要求熟练掌握一门数学软件。第二,组队的时候要优势互补,发挥各位队员的长处,并指出团队合作的重要性。最后,刘保东教授详细讲解了建模竞赛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及其解决策略和影响评审成绩的因素。

刘保东教授的讲解全面细致,他向学生们普及了数学建模的相关知识,增强了应用数学的意识和能力,激发了学生们对参加数学建模竞赛的热情,为学生今后在数学建模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刘保东,理学博士,山东省省级教学名师,山东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山东大学(青岛)公共教学管理服务中心主任,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山东赛区组委会副主任、专家组组长,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会数学模型专委会委员,“深圳杯”数学建模挑战赛专家组成员。从教30余年来,践行专心教书、用心育人的理念;专注于基于问题导向的数学建模能力培养课程支撑体系建设和教学改革。自2000年以来,累计培训并指导在校本科生、研究生参加数学建模竞赛达2万人次,获国际、国内各级各类奖项1000余项。


【 作者:徐颜   摄影:孙蔚楠    来源: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研究院)     责任编辑:薛瑞清 刘璇    】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