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
综合新闻

同心战疫 | 公共(创新)实验教学中心全力保障实验创新科研活动有序开展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13日    点击次数:

新学期伊始,疫情突袭,公共(创新)实验教学中心紧抓实验室安全不放松,严格落实值班带班制度,做好教职工日常健康管理,定期检查避免人员聚集,督促监管到位,保障了疫情期间师生在实验中心有序开展实验探索和创新科研工作。

按照相关防疫要求,实验中心向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同学们提供了场地、实验工具和指导,为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开展基于ROS(机器人操作系统 Robot Operating System)的无人智能车竞赛活动提供了帮助。疫情防控形势虽紧,却并未阻挡同学们创新竞赛热情,同学们抓紧课余时间,不断进行着智能车视觉和运动的算法调优。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还使用实验中心提供的机器臂和视觉套件,在老师的指导下,通过自己开发程序,实现了机器臂视觉识别和抓取操作联动,完成了毕业设计中的核心探索工作。

为完成本科毕业设计的实验要求,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同学在老师的指导下,利用实验中心的紫外可见分光光度仪,检测了不同波长下植物叶片内不同浓度的典型生物化学组分,实验数据良好,成功保障了毕业设计的顺利进行。

实验所用分光光度仪和石英皿

海洋研究院有机碳化学课题组使用实验中心提供的的离子色谱分析仪和实验环境,进行溶解性有机质(DOM)样品中Cl-和SO42-离子的测定,实验得到了理想的结果。

实验仪器与实验结果

生态环境损害鉴定研究院污染物分析与溯源技术课题组师生在实验中心完成了光刻机优化和微流控芯片的制作,研究生们在导师指导下完成了抗生素的药敏试验,推进了科研顺利开展。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研究团队借助实验中心3D陶瓷打印机,使用自研的Clayon软件进行陶瓷打印实验。Clayon软件提供了丰富的纹理装饰模型表面,可以快速创建旋转体、扫掠曲面,可以方便快捷的对几何模型进行二次创作。

疫情期间,实验中心认真践行精耕细作精神,主动协调实验室资源,确保疫情防控到位,在课程空余时间积极推进实验室开放,有力支持了校区科研、创新和教学活动顺利有序开展。

【 作者:黄强   摄影:周雪冬    来源:公共(创新)实验教学中心     责任编辑:刘璇    】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