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
综合新闻

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开展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16日    点击次数:

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是研究生教育的起始点和基础点,对新生的成长成才起着十分重要的引领作用。为帮助、引导2021级新生走好成长成才的第一步,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充分利用新生入学第一周,开展丰富、有效的教育活动,做好新生入学教育工作。

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教育

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是学术活动参与者应遵守的道德标准和行为规范,是研究生步入学术殿堂应遵循的基本准则。9月10日上午,为进一步树立新生学术道德规范意识,研究院副院长邓伟侨进行了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教育的专题讲座。他强调,科研工作者应坚持科学真理,崇尚严谨求实的学风,遵循良好的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这是保证学术交流、实现学术积累和创新的根本保障。

校规校纪及安全培训

为加深新生对校规校纪的认识、加强自律意识,实现自律与他律的良性互动,9月8日下午,研究院黄伶俐老师为新生进行了校规校纪专题讲座。校区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于路心老师为新生展开了心理健康教育,帮助新生以健全健康的心态度过美好的研究生时光。

9月9日上午,研究院相关工作人员先后为新生进行了研究生管理系统、奖学金和综合测评的讲解,解答了新生关心关注的问题。校区保卫处孙垚老师为同学们重点讲解了消防安全知识并带领新生参与防火演练,增强了同学们的安全防范、自我保护意识和实验室安全意识。演练结束后,研究院中心安全员胡东岳老师讲解了危险化学品管理和使用方面的安全知识,加深了同学们对危险化学品的认识,进一步增强了同学们的安全意识。随后,新生们参观了部分实验室,对研究院的科研平台有了初步的了解与认识。

9月10日,研究院邀请了青岛市公安局海岸警察支队鳌山派出所教导员苑福敏为新生们普及金融安全知识,结合防诈骗安全视频,为新生们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安全知识讲座。

CBB3829C797F5B943D41E42FB39_064CED23_3D779.png

3CD401CC5F46D1AAC8FC9FC39C9_C0FACC5F_6F4EF.png


学生分享会与参观校区三大馆

为帮助新生更快地适应研究生生活,9月11日,研究院开展了学长学姐经验心得分享会。朱国庆强调了健康的心理和强健的体魄的重要性,鼓励新生在科研之余多进行体育锻炼。孟璇为新生介绍了创新创业大赛的具体情况,并推荐了一些学生组织和网站。袁睿则以“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的问题切入,引导新生为自己的未来作好规划。

9月12日,新生参观了图书馆、博物馆和校史馆。心怀温情与敬意,徜徉于知识的海洋,追寻历史的足迹,新生在了解山东大学悠久的办学历史过程中,也增强了对学校、研究院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

84DCD314B694B6B755D5FE6547B_108568D4_E347D_副本.png

3A5377E24857DC3DAA1732BA610_6B3F9FC3_B8873_副本.png

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开展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在帮助新生融入校园的同时,进一步加强了新生的素质教育,为日后新生发展和成才奠定了基础。

【 作者:   来源:    责任编辑:宋建蓉 丁璇 】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