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
学术预告

泺源讲堂第八期 | 王美琴:密码学初探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27日    点击次数:

为拓宽学生的学术视野,提高综合素养,营造学术氛围,丰富校园生活,学校特开设泺源讲堂,邀请校内各学科领域的名师大家共同打造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系列通识金课,泺源讲堂第八期于本周六开讲,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时间

2022年5月28日19:00

二、主讲人

王美琴教授

山东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常务副院长、密码技术与信息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博士生导师。担任中国密码学会理事、中国密码学会密码数学理论专委会委员、工业和信息化部商用密码应用推进专委会委员和教育部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等学术兼职。长期从事密码学领域的研究,研究方向为对称密码算法的分析与设计。主持国家“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重点专项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重点项目10余项,在EUROCRYPT、ASIACRYPT、FSE等国际密码顶会和密码权威期刊发表论文90余篇,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和国家密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奖项。

三、演讲题目及主要内容

演讲题目:密码学初探

主要内容: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而密码是实现网络安全的核心技术和基础支撑。王美琴教授将以密码学的历史和发展为主题,从有趣的古典密码到世界大战中著名的近代密码,从密码算法的设计到攻击,从棱镜门、火焰病毒等密码安全案例到密码安全分析方法,为同学们揭开神秘的密码世界,激励同学们筑牢安全防线,建设密码强国。

本演讲不需要专业背景。

四、观看形式及直播网址

活动采用线下线上相结合方式。

讲堂线下地点:

青岛校区淦昌苑D座3层报告厅(305)

观看地址(腾讯会议):

https://meeting.tencent.com/dm/PUAhmTHYNcRv

二维码:

观看地址(校内):

http://video.qd.sdu.edu.cn/live-show-detail/77

二维码:

本科生院

党委学生工作部

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青岛校区党工委

2022年5月27日

【 作者:研究生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来源:研究生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责任编辑:刘璇 】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