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
通知公告

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公共管理+信息”双学位招生线上宣讲会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06日    点击次数:

“公共管理+信息”双学位招生信息

1、专业名片

公共管理+信息双学位

校内专业代码:0312

可获得学位:行政管理专业学士学位+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学士学位

学制:5年

学分:210分 (含提升实践拓展计划20学分)

人数:30人

申请对象:全校22级新生,高考须有物理成绩

培养单位: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2、专业特色

(1)深化“文工”交叉,培养高端复合型人才。公共管理学科以公共组织与公共政策为主要研究对象,致力于通过对集体行动的有效安排实现全社会公共利益增进。信息科学则通过对各类信息技术的研究、设计、制造、应用和开发推动社会全方面进步。将公共管理与信息科学两大学科交叉融合顺应国家治理和经济发展的数字化转型的大趋势,充分发挥山东大学综合性大学的学科力量和丰富的社会资源,培养既懂信息技术又懂管理的高层次人才,满足政府部门和事业单位对数字化转型时代对于复合型人才的需要。

(2)师资队伍优质,教学资源丰富。公共管理+信息双学位集齐青岛校区及全校优秀师资与教学资源,配备有高水平的师资、丰富的实验室与实践基地资源,同时作为首个文工融合的新文科人才培养创新项目,院校两级教学经费支撑有力。师资队伍方面,已形成一支年龄与学科结构合理、学术造诣高、团队协作意识强的教研队伍。双学位班学生可以在公共治理大数据实验室和公共管理与决策模拟实验室、密码技术与信息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结合课内试验和实践要求,深化专业课的学习,增强知识的运用能力。同时,学生也将拥有机会在行业翘楚企业、政府大数据相关部门的实习机会。

(3)培养机制创新。实施小班制教学,个性化成长培养模式。双学位严格控制学生规模,以拔尖人才培养模式保障培养质量,建立激励机制鼓励教师参与学生成长的各个环节,实施双选基础上的本科导师制度,提供个性化教育平台;打造校内校外实验教学与教学实践平台,鼓励学生参与各类创新创业大赛及各类合作项目研究,在参与和研究中培养创新能力与问题解决能力。

3、核心课程

本专业在充分保留两个学科、两个专业知识框架的基本轮廓、基本内涵的基础上,将两个专业的平台课、基础课、核心课和专业限选课进行了认真筛选与深度融合。开设课程主要有:

公共管理学科课程:公共行政学、公共政策学、公共经济学、当代中国政府与行政、公共伦理学、社会科学研究方法、社会调查理论与方法、公共危机管理、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城市管理学等。

信息科学核心课程:计算导论与程序设计、数据结构与数据库技术、电子信息技术基础、信号与系统、通信概论、计算机网络、物联网导论、智能电子技术、Python编程技术、Java编程技术、WEB技术、软件工程与项目管理等。其中,大数据方向课程有:人工智能导论、大数据分析与实践、云计算原理与实践、信息检索与数据挖掘、数据可视化与人机交互。智能信息处理方向课程有:数字信号处理、图像处理与计算机视觉、多媒体技术、机器学习、自然语言处理。

学科交叉课程:政策信息学、数字政府、智慧城市导论、社交网络与舆情分析、数学建模的公共管理应用(实训)、基于云平台的政务信息管理系统设计(实训)、政务大数据辅助决策系统模型设计(实训)、基于人工智能的应急管理系统分析与设计(实训)等。

4、咨询电话:0532-58630298

5、线上宣讲

时间:9月9日20:30-21:30

会议地点:#腾讯会议:904-394-344

【 作者:臧丽丽   摄影:臧丽丽    来源: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     责任编辑:马婉婷 刘璇    】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