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
通知公告

第十一届青年法史论坛预通知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23日    点击次数:

青年法史论坛是国内外青年法律史学人的学术聚会,旨在为年轻一代从事法律史研究的优秀学者创造交流互动的新平台,以推动法律史研究取得新进展,并促进该学科与其他学科间的互动。

自2011年起,本论坛迄今已经成功举办十届。(主办单位依次为:四川大学法学院、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甘肃政法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西北政法大学、沈阳师范大学法学院、华东政法大学法律史研究中心、复旦大学法学院、南开大学法学院、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

第十一届青年法史论坛的举办单位为山东大学法学院,会议筹备工作也得到了兄弟院校青年法史学者的大力支持。现定于2022年10月下旬在山东大学青岛校区举办本届论坛。本届论坛拟从投稿中遴选若干优秀稿件作为研讨论文,并邀请作者作为正式代表参会。

今年适逢新中国著名法律史学家、山东大学首任法律系主任乔伟先生诞辰九十周年。乔伟先生是新中国法律史学科的开拓者之一,也是山东大学法学学科的奠基人。为表示对乔伟先生的纪念,论坛将专设圆桌会议环节,共叙法律史学科的早期创建与未来发展。

一、会议主题

本届论坛的主题为“立法与刑罚之理:中外法律传统的创造性转化”,可供参考的分选题包括但不限于:

1.中国古代立法传统的逻辑与经验

2.中国古代刑罚体系的理念与借鉴

3.国外立法与刑罚的历史及其启发

4.中外立法与刑罚传统的比较研究

现围绕上述选题,向学界公开征稿。欢迎出生于1981年1月1日后的法律史青年学者携文参会,尤其欢迎在国内外高校或科研机构正式担任学术职位五年内的青年学者(含博士后研究人员)投稿。会务组将在组织专家评审遴选后,向学者发出正式参会邀请。

二、时间与地点

论坛初步定于2022年10月下旬在山东大学青岛校区举办,具体时间和地点将另行通知。

本次论坛原则上采取线下会议形式,若因疫情防控等导致会议无法线下举行,则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敬请留意后续通知。

三、会议费用

本届论坛依照以往惯例,承担正式受邀人员参会期间的食宿费用。我们将统一安排宾馆住宿以及参会期间的用餐。本届论坛不收取会务费,往返交通费用敬请自理。

四、论文提交

请有意参加本届会议的学者在2022年10月10日(周一)之前将投稿论文以WORD格式,发至电子邮箱liyunlong@sdu.edu.cn,以便会务组安排评审和议程。论文格式体例请参照《法学研究》。

五、会务联系人

李云龙18765208912

青年法史论坛筹备委员会

山东大学法学院

2022年5月23日

【 作者:法学院   来源:法学院    责任编辑:单洁 刘璇 】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