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
媒体关注

【人民代表报】山东省人大代表方雷:为基层治理装上“红色引擎”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29日    点击次数:

代表声音:“人代会期间的建议不能一提了之、答复了之,提出来、答复过后还要关注有关部门是否能够办得到,要和政府部门一起推动落实。”

履职事迹:当选为山东省十四届人大代表后,方雷注重发挥自身在基层社会治理研究方面的资源优势,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深入开展调研,探寻推进基层社会治理良策。

方雷在山东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优化基层社区为群众办实事服务机制的建议》,从深化基层管理体制改革、优化基层服务资源、加快基层服务供给侧改革、实现基层服务数字赋能等方面为优化基层服务群众工作机制提出了诸多良策。建议提出、相关部门答复后,方雷并未停下脚步,继续围绕建议的相关内容到基层单位开展调研。方雷带领团队先后来到青岛西海岸新区、市北区、李沧区等地的街道社区一线,与基层社区工作人员和群众开展座谈交流,探讨基层社会治理方面的有关问题。方雷通过调研不断延伸履职触角,先后完成了“加强基层政治建设的实践与经验研究”“网格化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创新”“红色合伙人——党建引领城市社区治理创新的青岛样板”等课题研究, 先后被《光明日报》《学习强国》等刊发。

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下发后,青岛市人大常委会在人大代表中开展了“揭榜式”调研活动。方雷主动领题,围绕自己关注的基层信访工作机制建设、基层公益性岗位使用、社会组织管理等具体问题,深入到基层一线进行调研。“调研不是目的,解决问题、推动工作才是根本目的,人大代表要树立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真正找准问题、走进问题、推动解决问题,千万不能为了调研而调研。”方雷每次到基层调研总是围绕具体问题了解情况、征求意见、开展座谈,每次调研都有很多收获。

方雷在履职中非常注重加强与基层干部群众的沟通交流,他多次深入街道社区开展理论宣讲。5月9日,方雷带领团队来到青岛市北区台东街道、合肥路街道和开平路街道,围绕驻街企事业单位、物业组织、业委会、社会组织的作用发挥等问题与基层干部群众进行座谈交流。方雷提出,要实施“红色引擎”工程,在条件成熟的物业企业与业委会中建立党组织,并通过建立与社区“两委”“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机制,实现“三位一体”为民服务;规范“红色合伙人”服务项目,探索运用“红色合伙人”资源实现社区服务积分认定、兑换的流程和办法,推进企业服务供给常态化;引进较为成熟的专业类社会组织,更新服务供给模式,以进一步优化服务资源,高质量满足群众需求。“基层的工作不求好看,只求好用,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办实事关键是要办在群众的心坎上。”方雷的语言朴素而发人深思。

http://www.founderfx.cn/elecPublish/index.html#/digitalArticle?id=11384&shareSour=1&shareSour=1&shareSour=1&shareSour=1

【 作者:人民代表报记者 王玉涛   来源:人民代表报    责任编辑:赵玉洁 崔冰姿 】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