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
媒体关注

【中国网】勇立时代潮头 创新发展理念——谱写“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国家治理”学科(领域)建设新篇章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20日    点击次数:

教育奠基伟大复兴。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踔厉奋发担使命,精耕细作开新局。山东大学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推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谱写山大学科发展新篇章”主题系列报道,聚焦学校交叉学科、新兴学科、特色学科领域,讲述山东大学为夯实科技自立自强根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伟大复兴梦想提供关键支撑的生动实践,展示学校加强国家急需高层次人才培养、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和基础研究先锋力量的崭新成绩和可喜成就,书写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壮丽华章。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

山东大学围绕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基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重点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国家治理学科(领域),打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重镇,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将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国家治理学科(领域)列为重点发展八个特色学科领域之一,聚焦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学理支撑和人才支持。

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国家治理学科(领域)建设的主要实施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等有关单位在理论研究与教学实践中密切配合、共同发展,充分发挥各院系优势,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等方面独树一帜,成绩斐然。

紧扣时代脉搏 学科建设启新程

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国家治理学科(领域)设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与强大政党建设、马克思主义国家治理理论与治理现代化、马克思主义人权理论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人类文明发展新形态、文明互鉴中马克思主义创新性发展等五个重点建设方向。

“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国家治理学科(领域)把人的全面发展作为价值旨归,把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价值体现,旨在为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与国家治理现代化提供坚实的学科支撑。”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国家治理学科(领域)负责人王韶兴说。

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全国首批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是教育部指定的首批五家“全国共建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试点单位之一。

目前,马克思主义学院拥有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1人、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专家3人、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3人、宝钢全国优秀教师2人、高校思政课年度“影响力标兵人物”1人、“影响力人物”4名、教育部思政课教学标兵1名、教学能手3名,1人获“教育部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特等奖,承担教育部思政课择优团队支持计划项目2项、教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择优推广计划项目2项。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办好思政课,首要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主阵地的作用。要把高校思政课打造为“金课”,必须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着力创新课程教学理念,切实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堂教育的实效性、亲和力。

落实中班制教学改革后,如何上好思政课,使思政课真正做到入脑、入心成为新的难点问题。

《思想道德与法治》是一门面向高校文、理、工、医等所有专业大学生开设的思政课,对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塑造青年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法治观意义重大。

“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为了把道理讲准、讲透、真正讲到学生心里,我们必须着力打造有温度、有热度、有深度的富有生命力的思政课堂。我们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态度等方面下功夫,加强教学研究,夯实教学内容,掌握先进的多媒体技术,并饱含感情地呈现教学内容。”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主任刘佳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到2035年我国发展的总体目标之一。近年来,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以马克思主义国家治理理论与治理现代化、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人类文明发展新形态两个一流特色学科领域方向为驱动,注重交叉融合,努力在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国家治理理论研究、国家安全治理、国家基层政权建设和基层治理、区域国别与全球治理等方向上形成特色和优势。

目前,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人类文明发展新形态研究方向拥有科社与共运、中共党史、统一战线、国际政治深度融合交叉的学科群,拥有教育部首批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

“我们把价值塑造、人格养成、能力培养、知识探究相结合,通过案例教学、情景模拟、角色扮演、分组讨论等形式让学生学会创造性学习,在过程中不断提升学生的求知心、想象力和批判性思维。”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马奔说。

筑牢思想根基 理论创新树旗帜

2022年11月9日,由山东大学主办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视野下的世界政党论坛”在济南举行,来自13个国家的36位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参会,共同就人类命运共同体视野下的世界政党治国理政问题展开学术研讨。

“从人类命运共同体视野下探讨世界政党政治发展,总结世界政党政治经验教训,阐释世界政党政治基本规律,能够提供学术界的智力支持和对策建议,对于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开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篇章具有重要的价值意义。”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士海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才能正确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才能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

为此,学校启动理论研究主题策划“精研细悟,理‘赞’二十大;精耕细作,理‘响’新征程”,依托重大科研项目、重大科研成果的两大培育孵化计划,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国家治理一流学科领域三大团队建设,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上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在“两个结合”中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

“学科领域团队要把握重大需求,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契机,在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基础上,深耕理论沃土,增强研究的学理意蕴和学术含量,真正把党的创新理论的道理、学理和哲理讲准、讲清、讲深和讲透;要锚定学术追求、把握学术主动,推动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要坚定信心、凝聚力量,推动学科领域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王韶兴说。

向世界讲好中国和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推动“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走出去,也是广大科研工作者的重大课题和历史使命。

面向学术理论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学校把“讲好中国故事”与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相结合,形成了崇尚学术、激励创新的科研氛围,鼓励产出原创性、引领性、标志性成果,为社会高质量发展增添动能。

2019年9月,山东大学与国务院参事室签署合作共建协议,山东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正式揭牌成立。国家治理研究院围绕中央战略需求,服务国家治理理论与实践创新,以调查研究、建言献策、国事咨询为使命任务,聚焦打造国内领先的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持续产出国家治理研究领域高端决策咨询与学术研究成果。

2022年12月,山东大学申报的“智慧国家治理文科实验室”获批山东省高等学校文科实验室(A类)立项建设,标志着山东大学在智慧国家治理领域处于领先地位。

作为国内高校首个以“智慧治理”为主题进行交叉学科融合发展建设的实验室,山东大学智慧国家治理文科实验室也是学校首批重点规划建设的文科实验室之一。

“为适应数据驱动的国家治理的现实需求,国家治理研究院牵头建设山东大学智慧国家治理实验室,探索建立山东大学国家治理计算社会科学团队,在国家治理知识生产方式和机制上积极创新,以强有力的技术和数据支撑产出高质量的智库成果,为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有力赋能。”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孔新峰说。

勇担历史使命 人才培养开新局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为深入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和人才三位一体”的重要论述,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举办“本本优本”系列教学午餐会。

“我们的教学午餐会聚焦党的二十大,探讨高等教学高质量发展、人才培养、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等问题,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赵婷说。

为培养“理想信念坚定、专业本领过硬、知识技能广博、品德修为高尚、家国情怀浓厚”的马克思主义高端人才,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创新建设华岗特色班(科学社会主义专业),致力为新时代培养一批政治坚定、素质全面、具有卓越领导力和高度责任感的马克思主义者、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华岗特色班采用创新性的培养模式,教学理念与时俱进,学生参与教学活动设计、参与培养方案制定;课堂教学充分发挥学生主体作用,文献课采用学生主讲、教师点评的方式;注重教学评比和学生评教,定期汇总学生反馈信息。目前,学生课堂参与度达到100%。

“学院定期组织高校和科研机构游学活动和爱国主义教育实践基地社会实践,让我开阔视野、增长见识。相信通过不懈努力,我们一定能将青春之小我融入国之大我,在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中实现人生价值、闪耀青春光芒、贡献青春力量。”华岗特色班2020级本科生任杰说。

为进一步发挥学校马克思主义学科优势,推动“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及“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山东大学于2017年成立成仿吾英才班,这是非马克思主义专业优秀本科生进一步接受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实践技能培育的校级特色人才培养试验班。

成仿吾英才班以培养又红又专的新时代马克思青年主义者为目标,一直以学习和宣传马克思主义为己任,长期活跃于校园内外,通过丰富多彩的学习、实践形式,深入体会红色使命,继承成仿吾校长的红色精神。

学校还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学习会,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力打造“青年学习”“青年研习”“青年传习”“青年践习”等品牌活动,为广大青年学生学习、研究、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供广阔舞台。

为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学习会先后举办“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系列读书会,举办“这十年·青年讲”宣讲大赛,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论宣讲。

“青年是理论学习的重要主体,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学习会是理论学习的重要平台。我们将更加自觉地肩负起学习、研究、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论使命,推出系列精品活动,努力促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深入人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学习会会长、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博士研究生武文豪说。

http://ccpd.china.com.cn/2023-03/14/content_42293475.html?jump_from=1_05_37_01

【 作者:张严 王一晗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赵玉洁 崔冰姿 】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