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
媒体关注

【山东省妇女联合会·齐鲁女性】喜报!2022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集体)名单揭晓,山东11名个人、6个集体获表彰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07日    点击次数:

日前,全国妇联决定授予钱素云等10人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蔡凤辉等298人全国三八红旗手、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等199个单位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称号。山东省11名个人、6个集体榜上有名。

山东上榜的是她们↓↓↓

她们在新征程上挥洒无悔青春

她们在新时代中绽放巾帼风采

她们用智慧的笔书写生命答卷

她们用执着的心绘就精彩人生

她们是砥砺奋进的领头雁

她们是勇建新功的排头兵

向她们致敬

一起看她们的风采!

全国三八红旗手(11名)

3.jpg

张海燕,她是党的二十大代表,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宣讲39场次,切实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传播者、宣传者和践行者。她是抗疫先锋突击队的队员,为抗疫人员提供餐饮保障,为奋战在一线的兄弟姐妹送去温暖。她是迎难而上的排头兵,面对亏损严重、客流不多等困难,她想方设法找对策,仅一年半时间就实现扭亏为盈;自学现代仓储物流管理知识,通过优化仓库盘点把盈亏控制在万分之一以内。她是公司职工姐妹的暖心人,每年定期组织女性员工健康查体,建立了“妈妈小屋”“艾灸室”等活动室,为女性员工组织各类讲座,引领一线女性职员发挥巾帼特色,做敢于追梦的奋斗者。曾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农民工、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非公党建工作先进个人等称号。

4.jpg

刘翠,28年来,她坚守教学一线,始终把学生的发展放在第一位,牵头成立学生发展指导中心,为解决学生在自我认知、学业选修、专业报考等方面的困惑,历时3年完成了适配卡(高中生生涯规划)的设计,获国家外观设计专利授权。作为青岛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和山东省特级教师工作坊成员,她指导青年教师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培养了一大批教学骨干。作为教研组长,带领化学组获评“山东省基础教育教研基地”和“青岛市学科基地”。多次赴贵州、青海、新疆等地送课,受众人数达3.5万。曾获山东省优质课一等奖,出版著作5部,著作权1件,主持省部级课题3项,发表教学论文30余篇,入选首批青岛“未来之星”工程高端人才培养计划。先后获得全国模范教师、山东省特级教师、齐鲁名师、青岛市拔尖人才等称号。

5.png

张葆春,她扎根中国白兰地科研生产一线35年,获国家专利8件、省部科技奖励10项;可雅全系列获国际金奖16项,荣获全球XO标杆酒盲品赛冠军,打破西方技术壁垒和文化入侵,重塑高端白兰地世界格局。创新研发多系列白兰地,占国产白兰地总量96%;提升产品结构重心,5年内可雅销售额占比由2.0%增长至31.7%,入选轻工《升级和创新消费品指南》、省质量标杆、省特色优质产品;出口20个国家地区,以品质彰显民族品牌实力。作为制造强国项目组专家,独立承担中国白兰地产业发展创新路线研究的6项成果纳入强国制造产业发展指导书中。3年时间奔波在70多场中国白兰地文化推广活动中,牵头制定出国际最高白兰地国家标准,领衔泰山产业课题和省科技创新项目,建言打造中国白兰地之都获准,在建造国际白兰地新世界征程上笃行不怠。曾获得中国酿酒大师、山东省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山东省十佳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山东省三八红旗手、齐鲁工匠等称号。

6.png

王瑾,她是清华大学材料系材料学学士、硕士,美国华盛顿大学材料科学博士,立足“材料”学科,从事储能电池产品研发、生产、投放工作。博士毕业后从事铁铬及全钒液流电池的研发工作。担任液流储能科技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后,进行新一代全钒液流电池的研发与产业化研究。她连续攻克液流电池电堆、电解液产品技术研发,获得液流电池材料、设计及系统集成等核心领域关键技术的发明专利授权13项,多项国际PCT专利,在电堆的功率密度、电解液的能量密度等关键技术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她主持设计了国内首座盐酸基全钒液流电池储能系统,该项目在系统功率密度和能量密度等方面,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曾获得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等称号。

7.jpg

杨丽丽,在疫情防控期间,她创新疫情管控新模式,组建“抗疫先锋突击队”和“红枫企业服务队”,服务辖区企业复工复产,经验做法被省市多家媒体报道。建立“小案智侦工作室”“一案三同步”和“一案三推送”工作机制,打造小案侦防新样板,通过“同步开展现场勘验检查、同步开展视频侦查、同步开展合成作战”,推动小案快侦快破,盗窃等侵财类案件破案率达84.6%。设立“志愿警工作驿站”,自主研发“智慧三联”巡防管控应用平台,可视化指导警务助理、志愿警、街长、保安等社会力量巡逻大街小巷。组建村居(社区)矛盾纠纷化解团队,建立“警调衔接、多调联动”工作机制和多部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联席会议制度。以“一村一群、一社区一群、一行业一群,四警在群”标准建立“指尖派出所”,建立服务群众新模式,依托指尖派出所预审办理各类业务百余件。曾获得山东省三八红旗手等称号。

8.jpg

江景华,30多年来,她用行动诠释了一名心理卫生工作者的崇高使命与担当,守护着百姓身心健康。疫情期间,组建心理救援团队,开通5部24小时心理救援热线,累计接听电话5600多个;为全市98万名中小学生、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及家属等人群录制视频、音频,开设减压课程136期,累计举办家庭教育大讲堂100余期,为市“幸福护航”婚姻家庭咨询中心、“家事调解中心”开展个案咨询26例。带领团队开展心理健康讲座2000余场,其中个人主讲600余场,受益人群600多万。持续救助贫困精神病患者200余人,帮助2200余名来访者走出心灵泥潭。在全力守护社会大众心理健康的同时,特别关注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社区矫正人员、留守老人等重点群体心理健康。曾获得山东省三八红旗手标兵、第一届全省医务系统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全省最美心理健康守护者、全省职工心理健康服务先进个人等称号。

9.jpg

于莉,在长期审判实践中,她探索出了“感化教育、激励教育、伦理教育”多层次教育法,审理了600多起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无一申诉、无一上访。先后帮教少年犯90余人,其中30名少年犯重返学校,12名升入大学,40余名走上工作岗位。她被菏泽市4所学校聘任为法治副校长,开展送法进校园、送法进社区活动100多场次,指导学生举办“模拟法庭”30余场次,受教学生多达60余万人次;疫情期间,她创新法治宣传新模式,通过大众网、快手等新闻媒体进行普法直播,粉丝超过10万人。积极推动少年法庭工作改革,指导全市两级法院在全省率先实现市县两级法院同时挂牌成立少年法庭;在《山东审判》等法律专刊发表理论文章10余篇,积极参加最高法院司法解释制定和上级法院课题调研。曾获得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全国法院先进个人、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山东省审判业务专家、齐鲁最美法官、山东省三八红旗手标兵等称号,被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授予“一等功”。

10.jpg

崔洪芝,她躬耕科教事业,坚持立德树人、培根铸魂,其事迹被刊登在各主流媒体,并制作成微电影。针对海工、能源、交通等领域重大装备关键件寿命不足的难题,在国内外率先开发出等离子表面冶金强化技术,为提高装备运行安全性、降低事故率作出突出贡献。攻克极端环境材料耐蚀耐磨高强的难题,服务于核电、盾构机、高铁等国之重器,推广于军工、冶金、能源等领域,形成我国自主的材料、技术、标准体系,替代进口且大量出口。曾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青岛市科学技术最高奖、中国工程院院士有效候选人、第六届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山东省泰山学者攀登计划专家、山东省三八红旗手、山东省优秀科技工作者、齐鲁最美科技工作者等称号。

11.jpg

常翠鸣,她倾心教育事业,办学近30年,为社会培养各类优秀人才20万余人,学生就业率连续多年保持在97%以上。她始终致力于学术探索,是山东省品牌专业群、特色专业、精品课程、优秀教学团队负责人,获教学成果奖国家级1项,省级43项;承担国家、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30余项,主编《内科护理学》《齐鲁文化精神》等教材和专著48部,发表各类学术论文50余篇。办学期间,累计出资2亿余元帮扶贫困学生完成学业;对口支援青海黄南州职业技术学校,累计投资1000余万元助其改善教学设施条件;3次在教育部座谈交流会上作典型发言。作为女企业家协会副会长、党支部书记,她带领女企业家为助力乡村振兴捐助100万余元;免费培训退伍士兵、下岗职工和农民工累计3万余人。曾获得全国巾帼建功标兵、部级优秀教师、杰出创业女性、齐鲁巾帼创业导师、山东省三八红旗手、山东省最具发展力十大女企业家、山东省医药卫生科技评审专家等称号。

12.jpg

王美琴,她长期从事密码分析与设计的一线教学科研工作,主持国家重点科研项目10余项,创新提出系列密码算法自动化分析模型,成为国际密码领域的通用工具,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和国家密码科技进步一等奖。设计新型对称密码算法,获国家密码某工程密码算法设计竞赛一等奖,研发国内首个密码安全性能自动化评估平台,成为国家和军队重要密码部门的关键测评工具,在航天、核电等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领域发挥重要作用。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国际密码五大顶会论文28篇,多次受邀担任国际密码顶会程序委员会委员、国际密码顶会快速软件加密和中国密码学会年会的大会共同主席,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省“泰山学者”特聘专家。曾获得火花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山东省自然科学学术创新奖、齐鲁最美科技工作者等称号。

13.jpg

刘燕韶,1998年大学毕业后到华泰车间一线工作,2014年从事科研工作,解决杨木机械浆的电导率、纤维束等质量问题50多项,年增加经济效益1200多万元;开发热升华转移印花纸等新产品20余个,填补国内空白;参与制定国家标准3项,作为主要发明人授权发明专利15项,参加省部级以上国家重点研发项目2项,发表论文18篇。在自身技能不断提升的同时,还积极参与“名师带徒”活动,牵头建设“刘燕韶首席技师工作站”“刘燕韶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着重开展涉及制浆、造纸、化学检验等工种的人才培养和全员创新工作,培养高技能人才300余人,其中全国技术能手1名,省级技术能手2名,市级以上首席技师5名。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全国技术能手、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齐鲁巾帼工匠、齐鲁首席技师等称号。

全国三八红旗集体(6个)

淄博市中心医院,职工总数3742人,女职工人数2601人,占比69.51%。承担“国自然”项目10项,厅局级以上项目238项。现有省级临床重点专科11个,获批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全省首家发布就诊地图,推出为患者让车位、便民摆渡车、检查日清等200余项便民服务,患者满意度达97%。疫情期间,近500人外出支援上海、西藏等地抗击疫情工作,实现病人筛查零漏诊、医护零感染,50余人获国家、省、市抗疫先进个人。连续四年派出20名骨干援助西藏昂仁,60余项技术填补昂仁空白。为27名西藏先心病儿免费手术,成功率100%。建立妈妈小屋、孕妈流动岗,设立健康基金,增加女职工体检项目;举办相亲会、职工子女托管班,打造女职工温馨家园。曾获得全国医药卫生系统先进集体、全国百姓放心示范百佳医院、全国创建平安医院活动突出集体、全国改善服务先进典型医院、山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山东省文明单位、山东省群众满意的医疗卫生机构、山东省三八红旗集体、山东省事业单位脱贫攻坚专项奖励记大功集体等称号。

国家税务总局东营市河口区税务局,职工总数242人,女职工人数158人,占比65%。传承发扬红心向党、坚韧不拔、开拓创新、乐于奉献的“红柳”精神,广大女职工撑起了河口税收事业的半边天。打造“红柳巾帼”党建工作品牌,树立“巾帼不让须眉 岗位建功立业”的工作理念,依托巾帼先锋团队在全省率先试点应用鲁税通预约办税功能、“涉税文书寄递鲁税通交互功能”,承接省局制作“齐鲁·税惠通”优惠政策快查工具包,多项工作走在全省税务系统前列。助贫困献爱心,志愿服务展形象,组成“红柳”巾帼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税收宣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结对帮扶,参与捐款捐物,以崭新的巾帼风采塑造社会文明的风景线。曾获得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山东省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集体、山东省五四红旗团支部等称号。

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职工总数70人,女职工人数44人,占比63%。巾帼服务提效能,组织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威海市群众文化生活满意度连续4年位居全省第一。奋勇争先创一流,串联全域核心资源创新打造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获评全省“文化创新奖”。2022年暑期,威海旅游接待人数和旅游收入分别同比增长30.18%和19.04%,复苏提振经验在全省推广。高标准打造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全市万人拥有公共文化设施面积位居全省第一。无私奉献心系群众,职工舍小家顾大家,确保了全市1035家文旅企业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平稳有序。曾获得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集体、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山东省文明单位、山东省三八红旗集体、第五届山东省文化创新奖等称号。

滨州市民政局,职工总数44人,女职工人数28人,占比63.64%。高度重视妇女儿童工作,将孤儿等9类困难群众救助标准提高至全省第一方阵,与妇联联合开展“幸福护航”婚姻家庭辅导服务、“小桔灯·与爱童行”关爱未成年人、“围巾妈妈”结对帮扶等活动,全力支持农村两癌贫困妇女救助、反家庭暴力救助服务等工作,民政创新案例和政策理论研究获全省双第一,获全省民政综合评估“七连冠”。2021年以来,31项工作在全国全省会议上作经验介绍,14项工作经验获省部级领导批示肯定,81篇工作经验或创新成果被省委省政府、民政部、社区部际联席会议、央视新闻联播等推广,五社联动、移风易俗2项工作获民政部专题调研并给予充分肯定。曾获得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民政系统先进集体、山东省抗灾救灾先进集体、山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全国民政系统抗击新冠疫情先进集体等称号。

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社)期刊中心,职工总数32人,女职工人数21人,占比65.6%。承担着《青年记者》《今参考》(2021年8月调整为《全媒体探索》)《山东国资》的选题策划、编校出版、经营发行工作。同时,还承担着大众报业集团采编业务培训、新闻奖评选、大众日报历史报数字化等工作。期刊中心女职工充分发挥“巾帼不让须眉”的工作精神,讲大局、讲业务、讲奉献,《青年记者》杂志连续获评全国中文核心期刊,所刊登新闻业务研究论文连年获山东新闻奖一等奖,并多次获评中国新闻奖,是目前全国创办最早、最具影响力的新闻专业期刊之一。《今参考》作为国内新闻资讯类文摘的代表性刊物,发行量曾近30万份,改为《全媒体探索》后,着重聚焦媒体融合前沿,为全国各地主流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搭建了交流平台。《山东国资》聚焦改革,助力发展,成为山东省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重要宣传阵地。曾获得第二、三、四届山东省新闻出版奖优秀出版集体、优秀期刊,省级“青年文明号”,山东省三八红旗集体等称号。

中国石化集团胜利石油管理局有限公司工会女职工委员会,职工总数27人,女职工人数27人,占比100%。强化提素建功,开办“女工大讲堂”,每年送教到基层100余场,女工线上自主学习6.7万人次。持续开展单体细胞劳动竞赛、技术比武,打造巾帼科技论坛、巾帼名师带徒等品牌项目,带动女工革新创效660余项,获国家专利180余项。强化关心关爱,紧紧围绕国家生育政策,保障女职工生育保护等权益,2019年、2022年连续2次修订《胜利油田女员工劳动保护实施细则》,“两癌”筛查率100%。建设家庭友好型企业,2017年以来,连续开展“油娃托管计划”,实施“333”工作法,服务职工子女近6000人次。曾获得全国先进女职工集体、全国能源化学系统先进女职工委员会、全国工会女职工培训示范学校、山东省“巾帼建功”竞赛活动先进单位、山东省先进女职工工作集体、山东省家庭工作先进集体等称号。

【 作者:山东省妇女联合会   来源:山东省妇女联合会宣传部    责任编辑:赵玉洁 吴桐 】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