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
媒体关注

【人类学学报】山东大学人类演化实验室 | 实验室介绍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23日    点击次数:

山东大学人类演化实验室建于2018年,隶属山东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依托教育部国际联合实验室——山东大学环境与社会考古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和111基地平台。现有专任教师8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4人,讲师1人。博士后1人。博士生12人,硕士生6人。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古人类、旧石器、第四纪地层与年代、哺乳动物与环境、考古地磁、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等。此外,实验室还承担山东大学本科生考古教学任务。

实验室现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4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实验室负责人李占扬教授和王伟教授入选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人才计划。近年来,研究团队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Nature,Science,Cell,Journal of Human Evolution,Antiquity,《人类学学报》、《第四纪研究》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实验室与莱顿大学、波尔多大学、夏威夷大学、哥本哈根大学、普渡大学、昆士兰大学等国外单位均建立有良好的合作关系。

实验室面积300平方米,专门配备显微CT、高分辨率扫描电镜、激光共聚焦显微镜、振动磁强计、卡帕桥磁化率仪等大型仪器设备,总价值达3000多万元。

山东大学人类演化研究团队是一支拥有年轻化、国际化和学术教育背景多元化的团队,团队十分注重前沿学科研究方法的探究和应用。例如:首次从距今190万年前的巨猿牙齿中提取出古蛋白,并确定巨猿的系统发育地位;精致的灵井鸟雕距今约13500年,是东亚最早的三维艺术作品,研究成果获得2020年度“世界十大考古新发现”称号;首次用人工智能技术实现卷积神经网络对人和猩猩牙齿的完美鉴定;结合CT扫描、三维扫描和几何形态测量等方法,对化石和石器进行高精度全方位的形态数据分析。近年来,实验室大力推进学科交叉和新技术的运用,以期解决现代人起源与演化、中国阿舍利工业起源与发展、早期艺术起源、第四纪年代与古环境重建、哺乳动物演化、大猿的演化与分类等重大科学问题。

实验室为学生提供大量野外与实验室工作机会,培养学生野外调查、科学发掘、材料整理、数据分析和论文撰写能力。目前,研究生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在Frontiers in Earth Science, Quaternary Science Reviews, Journal of Human Evolution, Historical Biology等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

自建立以来,山东大学人类演化研究团队在人员构成、硬件配置和科研成果诸方面不断发展,已成为全国最具实力和发展潜力的团队之一。在新的历史时期,实验室将秉持求实创新,锐意进取,勇攀高峰,为打造国际一流的人类演化研究团队贡献力量。

https://mp.weixin.qq.com/s/6xF6OzpOgNi9hZGj4OJX5A

【 作者:人类学学报记者 张亚盟 赵宇超   来源:人类学学报    责任编辑:赵玉洁 崔冰姿 】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