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
媒体关注

【中国网】第十八届中国模拟联合国大会开幕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02日    点击次数:

10月28日,由中国联合国协会主办、外交部国际司支持、山东大学承办的第十八届中国模拟联合国大会开幕。此次活动的主题是“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青年力量”。联协副会长兼总干事胡文丽、外交部国际司参赞陈凯、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王君松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向大会发来贺信。

胡文丽在致辞中表示,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人类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作为联合国创始会员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始终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维护联合国权威和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作用,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作出重要贡献。近年来,中国先后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为破解全球发展和安全难题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中国模拟联合国大会是青年认识和体验联合国等国际组织的实践平台,希望大家树立责任意识,培养天下胸怀;了解各国立场,把握谈判技巧;熟悉议事规则,积极参与讨论。党的二十大报告号召广大青年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大家要把握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时代机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应有贡献。

陈凯表示,联合国是维护真正多边主义的核心机制和最重要平台。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第77届联大一般性辩论中就当前国际局势和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出六项主张:要和平,不要战乱;要发展,不要贫困;要开放,不要封闭;要合作,不要对抗;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公平,不要霸凌。这些主张充分阐述了中国外交政策与立场,也再次向世界表明,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公共产品的提供者、热点问题的斡旋者。中国模拟联合国大会是国内莘莘学子了解联合国、认识多边外交的重要窗口,希望同学们珍惜此次难得机遇,讨论学习国际问题,增长见识才干,提升专业素养、外语水平和综合能力,为成为多边外交事业需要的复合型人才打下坚实基础,并在每个人的成长历程中写下精彩的青春篇章。

王君松表示,山东大学建校121年来,始终秉承“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办学宗旨,将培养“一精多会、一专多能”的高素质国际化复合型拔尖创新人才作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任务,努力构建多层级、立体化和特色型的国际组织人才培养与推送体系。中国模拟联合国大会在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全球胜任力的高素质青年人才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山东大学非常荣幸承办第十八届中国模拟联合国大会,并将承办此次会议作为学校进一步推进国际组织后备人才培养和推送工作的重要契机,希望同学们立大志、明大德、担大任,与祖国同心、与世界同行、与时代同频,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古特雷斯在贺信中表示,新冠疫情揭开了世界脆弱和不公正的一面,饥饿、贫困、不平等、人权、气候变化、地缘政治分裂等问题给我们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危机和挑战。为推动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我们需要更加包容的多边主义,联合国发起了《我们的共同议程》倡议,调动青年积极参与对未来的设计,提升青年对联合国的影响力。世界需要青年的力量、勇气和奉献。联合国始终是青年的坚定盟友,愿与大家携手构建一个包容、坚韧和可持续的世界。

中国联合国协会于2004年首次创办中国模拟联合国大会,是国内最具权威性、最贴近联合国的模拟联合国活动,旨在向高校青年学生宣传联合国理念,普及联合国知识,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参与全球治理能力的高素质青年人才。本次模联大会共有来自全国近70所高校的300余名学生代表、大会观察员与指导教师参加,模拟联合国大会第一委员会、联合国经社理事会、联合国大会第三委员会、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等6个联合国机构,围绕裁军和发展、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德班宣言和行动纲领》的落实和后续行动、工业发展合作、气候变化等议题进行一般性辩论和决议草案磋商,邀请资深外交官和专家担任授课嘉宾和评委。

【 作者: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赵玉洁 崔冰姿 】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