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
媒体关注

【大众网·青岛】山东刑事辩护高端论坛第四期暨“刑事辩护视角下的少捕慎诉慎押政策理论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01日    点击次数:

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于2021年4月把“坚持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依法推进非羁押强制措施适用”列入2021年工作要点,目前全国政法系统正在大力推动该项政策的司法贯彻。为了更好地理解和适用该项政策,准确把握该政策对律师刑事辩护带来的契机,山东刑事辩护高端论坛第四期暨“刑事辩护视角下的少捕慎诉慎押政策理论研讨会”于8月27日在青岛召开。

会议开幕式由山东大学刑事司法与刑事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山东省律师协会刑事诉讼专业委员会主任胡常龙主持,山东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孙瑞玺、山东大学法学院院长周长军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

本次研讨会共分四个单元,与会专家学者、实务部门的同志和律师界同仁围绕“少捕慎诉慎押政策的诉讼法理”“少捕慎诉慎押的实践问题和诉讼理性”“少捕慎诉慎押与合规不起诉”“羁押必要性审查制度的实践问题与诉讼理性”四个议题展开深入研讨。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王 敏 远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法律援助研究院首席专家顾永忠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法律援助研究院院长吴宏耀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法律职业伦理研究所所长王进喜教授、四川大学万毅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魏晓娜教授、山东大学讲席教授谢鹏程等专家学者先后做主旨发言或者点评。中国政法大学法律援助研究院名誉院长樊崇义教授向本次研讨会提交了书面发言。与会人员的发言聚焦“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适用的理论争议、实践问题与当前面临的司法困境等,多维度、多层面和多视角分享观点,理论与实务互动,形成了诸多具有前瞻性和启发性的观点,为进一步推动“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理论完善和司法贯彻提供了重要参考。

胡常龙作总结发言,他梳理总结了参会人员关于“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的重要学术观点,并对各位专家学者、实务部门的同志、律师界同仁对本次会议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表示衷心感谢。

本次研讨会由山东省律师协会和山东大学刑事司法与刑事政策研究中心主办、山东省律师协会刑事诉讼专业委员会承办、山东照岳律师事务所协办。研讨会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模式同步进行,来自中国政法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四川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首都经贸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山东大学、青岛大学、山东政法学院等十余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及实务部门同志、律师界同仁共100余人参加本次研讨会。本次研讨会受到与会人员高度肯定,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http://qingdao.dzwww.com/jiaoyu/jiaoyuzixun/202208/t20220831_10749218.htm

【 作者: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曲顺   来源:大众网    责任编辑:赵玉洁 崔冰姿 】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