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
媒体关注

【青塔】星光万顷,百廿弦歌!这所顶尖大学吹响强校兴国号角!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16日    点击次数:

1901年,在齐鲁大地,一所中国高等教育的起源性大学——山东大学诞生了。这是中国第一所按章程办学的大学,也是中国近代除京师大学堂以外的第二所公立大学

图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120年前的中国,国运衰微,山河破碎,奄奄一息的晚清政府,正试图展开一场面死求生的自救,变法兴学,以图富强。谁也没能想到,这所临危受命的新式大学,在跨越两个甲子后,仍能脉搏有力,步履如飞,活跃在泱泱中华的高等教育版图中心。百廿华章

“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这是山东大学自建校起,就被赋予的使命。在旧中国的烽火洗礼中,停办、重建、西迁、回迁、复校,山东大学几经更名,数度辗转,却仍初心如磐。20世纪30年代,杨振声、闻一多、沈从文、梁实秋等文学大师,在山大执掌教鞭。“中国克隆之父”童第周、“两弹元勋”王淦昌、“中国藻类研究之父”曾呈奎等著名科学家,也在此时进入山大任教。人才荟萃,名师云集的山东大学,逐渐成为学界仰重的国内知名学府,文、理、医、工兼备的办学格局,也初步形成。

图丨左为闻一多先生雕像,右为臧克家先生雕像新中国成立之初,百废待兴。迎来新生的山东大学,肩负着建设祖国的历史重担,承继着“为国育贤、兴学强国”的信念,铿锵向前。1951年,山东大学创办了大名鼎鼎的《文史哲》杂志,这是高校创办的第一家社科学报,也是文史哲领域“百家争鸣”的主阵地之一,影响力延续至今。2021年5月,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对办好哲学社会科学期刊提出了殷切期望。

图 | 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

1952年开始,山东大学调出的院系,散落在山东、吉林、湖北、江苏、上海、河南等6个省市,新建或充实了十余所高等学校,为促进新中国的高等教育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即便被抽调了多个院系,山东大学仍创造了办学史上的第二个辉煌时期。史学的“八马同槽”与文学的“冯陆高萧”,成就了一段绝无仅有的学术佳话。而中国自生固氮菌、纤维素降解微生物等方面研究的主要创始人王祖农教授,正在山大生物系,醉心于他的微生物教学和科研工作。

图丨山东大学“八马同槽”雕像2000年,三校合并后的山东大学,一跃成为中国办学规模最大的高校之一,自此昂首阔步,走上跨越发展的新时期。而随着2016年青岛校区的启用,山东大学“一校三地”的办学格局正式形成,开启新的山大篇章。

图丨山东大学威海校区120年,山东大学厚重悠远的过往,绵延跌宕的办学历程,奠定了“文史见长,加强理科,发展生物,开拓海洋”的办学特色和定位,赢得了“海洋学科远东第一”“生物学科全国最好”的美誉,也写就了中国高等教育史上一篇曲折而璀璨的华章!强校兴国

时至今日,山大已成为中国目前学科门类最齐全的大学之一,文、理、医、工发展均衡,造就了中国高等教育的又一座高峰。

目前,山东大学已有18个学科的学术影响力和贡献能力,进入ESI世界排名前1%。其中化学、材料科学、工程学、临床医学、药理毒理学5个学科的实力,更是跻身ESI世界排名前1‰,迈入世界一流行列。

2020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山东大学共有51个学科上榜,成为全国仅有的上榜学科数量超过50的8所高校之一。其中,山大的“数学学科”,位列全国前2%,哲学、中国语言文学、考古学、数学、地球物理学、护理学、基础医学等7个学科进入全国前10。在新的时期,随着学科水平的跨越式提升,山东大学正在加快实现“由大到强”的历史性转变。“强校兴国”,成为勇担时代使命的山大人许下的又一个铮铮誓言!研发高性能集中式和分布式全功率等级光伏发电系统,填补国内空白;自制的大尺寸晶体生长设备实现进口替代;攻克40余年一直未解决氟硅橡胶制备难题,产品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等领域;研制新型铝合金材料和碳纤维材料,广泛应用于高铁、民用航空等领域……一项项令人激动的重大科研成果、关键核心技术突破背后,都离不开山大人攻坚克难的行动与担当。有着这样一批不懈创新、敢于攻关的山大人,近年来,山东大学在科研项目、科技获奖等方面,也接连取得令人鼓舞的新成绩。今年8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集中受理期项目评审结果,山东大学共有504项项目获得资助,获批直接经费合计2.6亿元,资助额再创历年新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是我国支持基础研究的“主渠道”,近几年山东大学科研组织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国家杰青、优青等人才项目持续翻番,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总额度持续攀升,总体呈现积极向上的良好态势,为学校进一步提高科研核心竞争力奠定了基础。

图丨山东大学青岛校区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网站更新了2021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年度和青年项目立项结果,山东大学以41项课题获准立项的成绩,位居全国第12位。“十三五”以来,山东大学积极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共牵头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39项,参与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124项,合计获批国拨经费9.43亿元(其中项目获批经费5.14亿元),涵盖生殖医学、合成生物学、智能机器人、公共安全风险防控、可再生能源与氢能等多个领域,为解决“卡脖子”问题贡献了独特的山大力量。在科技获奖上,“十三五”以来,山东大学共获得15项国家科学技术奖,其中作为第一完成单位斩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各1项,不管是在获奖数量,还是质量上,都表现不俗。彭实戈院士获得求是杰出科学家奖和未来科学大奖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彭实戈院士、陈子江院士、李术才院士获得全国创新争先奖奖状;张澄获得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难以尽数的重量级奖项,是独属于山大科研力量的勋章。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山大二院派出了312名医护人员火线驰援抗疫一线。疫情危急时刻,他们却不惧病毒凶险,毅然逆行,凭借着过硬的专业实力,成为广受网友赞誉的中国医学界“最强王炸”之一。一封封慷慨赴命的请战书,一个个鲜明灼目的红手印,成为山东大学家国情怀的完美诠释与注脚!

图丨山东大学医疗队抗疫请战书

从1901年走来,家国情怀担当精神崇实品格创新素养”,一起构成了山东大学历久弥新的文化基因。这些只有经历漫长时间才能沉淀的精神和品格,直到今天,仍在激励着山大的后来人,着眼社会与国家需求,彰显强校担当。齐鲁风华

不计其数的文史大家、科研巨擘,成就了山东大学延续百年的荣光。今天,山东大学仍在用心引育高层次人才,打造了一支实力雄厚的师资队伍。截至9月30日,山东大学共有专任教师4574人,其中包括中国科学院和工程院院士(含双聘)21人,国家级领军人才171人,国家四青人才133人

图丨张运院士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运,在挪威留学期间,便敏锐地察觉了心脏多普勒技术的价值。凭借着过人的天赋和艰苦的努力,他陆续建立了多普勒超声诊断的系列新方法,并将其带回国内,成为我国多普勒超声心动图技术的开拓者和奠基人,造福了数十万计的心血管病临床患者。从医40多年间,他始终坚守临床一线,创造了数十种复杂和疑难心脏病首例诊断的记录,也在动脉粥样硬化基础研究领域中取得了系列重大进展,书写了又一个“崇实求新”的山大故事。

图丨彭实戈院士

被誉为“中国金融数学第一人”彭实戈院士,常把“不要给自己设限”挂在嘴边。在20世纪80年代,攻克随机控制论长期未能解决的课题是全球数学界面对的共同难题,当大多数学者受限于惯性思维屡屡碰壁时,彭院士却在这道数学难题上另辟蹊径,趟出一条前人从未走过的路,创立了倒向随机微分方程理论

图丨陈子江院士

2019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子江教授,在国内生殖医学学科尚属一片空白的时候,以动物实验“开道”,踏踏实实做着研究。30余年间,秉持着“做从0到1创新”理念的她,攻克了诸多辅助生殖技术的重大临床难题,取得不孕症遗传发病机制与早期胚胎发育调控机制研究的引领性突破,“崇实”和“求新”,在她身上完美地融合与呈现。

图丨李术才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术才教授,长期深入一线,哪里有突水突泥灾害,哪里就有他的身影。为了获取第一手的数据,他在许多地下工程的施工现场,都建了实验室,充分显示了山大“崇实”的底色。2000年,李术才院士组建了岩土工程中心团队。20余年间,李院士和一大批志同道合的高水平技术青年人才,寒暑无休,扎根地下,在超前地质预报技术、重大突涌水灾害治理技术等领域取得了关键突破,成果如今已应用于20多个省市的铁路、公路、水利等230余个隧道工程,有效避免了灾害事故和人员伤亡。凭借着突出的社会贡献,这个团队在2018年赢来了属于他们的奖章,获得教育部认定的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称号

图丨杜甫全集校注山大大学儒学研究团队,充分践行着“倾我所学,贡献国家”的信念。长达680余万字的《杜甫全集校注》,耗时36年,倾注了山大儒学研究团队三代学者的心血。除此以外,《20世纪中国史学编年》、《子海珍本编》、《十三经注疏》等一大批具有广泛影响的创新性学术成果,都在这个团队手中诞生。多少个板凳十年,他们也毫不在意,以严谨扎实、孜孜以求的学风,高举起百年山大文史见长的旗帜,也肩负起了打造世界儒学重镇的神圣使命。当齐鲁风华、山魂海韵在这片热土上长久地激荡,“崇实求新”的山大精神,早已铭刻在每一个山大人的心中。山大栋梁

莘莘学子,巍巍栋梁。迄今为止,山东大学已经为各行各业培养了60余万菁英,从中走出百余位两院院士,是当之无愧的“顶尖人才摇篮”。曾几何时,共和国元帅罗荣桓、国学大师季羡林、农民诗人臧克家、中国细胞生物学泰斗庄孝僡、著名动物学家张致一……每一位都是山大熠熠生辉的“名片”。如今,山大人的身影,又闪耀在各类科学奖项、学科竞赛之中。自2016年举办以来,全国共有24人获得被誉为“中国诺奖”的未来科学技术大奖,山大人便占了1/6。薛其坤、马大为、王小云、彭实戈4位院士,先后将这项重量级大奖收入了囊中。而据统计,2016-2020年间,山东大学学子在创青春创业大赛、“互联网+”“挑战杯”等科技竞赛中,斩获151项大奖,位居全国高校榜首!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11月,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2014届毕业生、深圳市越疆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培超,斩获了第二届创新创业英才奖。而在2020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山大学子捧回了5个一等奖、13个二等奖,发挥出色。

图丨山大学子在今年4月落幕的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全国决赛中,山东大学共斩获了一等奖4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2项。而山东大学,也凭借决赛中的优异表现,连续第十一次获得了优秀组织奖。自2009年以来,山大共夺得该赛事全国决赛一等奖23项,二等奖和三等奖50余项,彰显着山东大学王牌“数学学科”的傲人实力!随后的5月,山东大学在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全国总决赛斩获5个奖项,其中包括1项特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8月落幕的第九届“泰迪杯”数据挖掘挑战赛中,山东大学数学学院2017级本科生陈诺在众多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荣获全国特等奖(最高奖项),并勇夺泰迪杯,再创学校最佳成绩!凡我在处,便是山大。无论从政、从文、从医或从商,无论近世或当代,无论先生或学子,山大人的所在之处,便是山大实力、山大气魄与山大风采的最佳写照。今天,是山东大学的120岁生日。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上,这所跨越两个世纪的百廿学府,将与无数傲立时代潮头、勇于破浪前行的山大人一起,续写下一个辉煌篇章!

https://mp.weixin.qq.com/s/J0hgNfSX1HC8d3NSSJAMWw

【 作者:青塔   来源:青塔    责任编辑:崔冰姿 赵玉洁 】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