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师生共话

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李昕蕾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23日    点击次数:

今天召开了研究生经验分享会,国内考博和申请国外博士成功的研究生与学弟学妹们分享经验,我也结合自己当年留学德国的经历谈了下读书治学与论文设计方面的经验,想同学们之所想、急同学们之所急,鼓励大家要不畏困难、正心诚意。

前几天读到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的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回信,我倍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立意高远、情真意切、内涵丰富,对如何成为一名让党放心、人民信任、学生喜爱的高素质青年教师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教学科研一线青年教师指明了奋斗方向,令人读后感受颇深。

坚定“四个自信”,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李四光、程开甲等老一辈科学家以实现中华民族崛起的初心使命投入到新中国建设当中,百年党史和抗击疫情的成功经验,更让我们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我从内心深处觉得必须在课堂上向同学们讲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把坚定“四个自信”融入课堂教学全过程。为此我重视在课堂教学中发挥课程思政对课程建设的引领作用,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融为一体,在国际关系理论与案例分析、国际公共安全与危机治理等课程中将中国理论、中国案例、中国自信深度融入课程体系。今年3月,我成为学校思政课教师的一份子,着力实现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

咬定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守好教学育人“责任田”。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应当努力为学生全面成长厚植土壤,在育人责任田中精耕细作,做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通过科学的教学设计、灵活的教学手段、开放的教学方法,激发同学们的内生学习动力,把课堂变得更有生命力。我也同时注重发挥科研对学生成长的带动作用,通过自己先后主持的3项国家社科项目,手把手传授给同学们做好科研的方法和路径,开拓大家的思路和视野。今年有两名培养的硕士毕业生赴国内“双一流”高校和国外知名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锚定国家战略,当好青春奋斗“孺子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作为一名青年教师,要明确使命和担当,以报效国家、服务人民为自觉追求,服务国家战略。近日,教育部印发了《加强碳达峰碳中和高等教育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工作方案》。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贯彻新发展理念而进行的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对加强新时代各类人才培养提出了新要求。结合自己在气候变化、清洁能源治理以及生态理论方面的研究,我也在深入思考如何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穿于人才培养体系全过程和各方面,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扎实低碳知识,善于讲好“中国绿色方案”的青年人才。

站在“两个百年”的交汇点,青年教师恰逢其时,我们更应充分认识到肩负的职责,以报效国家服务于民为己任,勇于承担时代使命,踏踏实实做好教学科研工作,奋发图强、砥砺前行。

【 作者:李昕蕾   来源: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    责任编辑:丁璇 】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