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师生共话

春禊大典国乐华服展《神州汉裳,兴承礼脉》节目表演者 李明芮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09日    点击次数:

今日天朗气清,惠风和畅,青岛校区举办了“芝兰三月三”活动。上巳节俗称三月三,是古代举行“祓除畔浴”活动中最重要的节日,人们结伴去水边沐浴,称为“祓禊”,此后又增加了祭祀宴饮、曲水流觞、郊外游春等活动。

今天,青岛校区的各大社团、学生组织都在九曲花街设立摊位,各施所长,举行游园会。有国学社的汉服知识挑战和描画花钿活动;有器乐社的民族乐器体验,还可以领取题字作画的折扇纸伞;还能品芳茗、听音乐、赏舞蹈……现场活动丰富,热闹非凡,随处可见身着汉服的同学,男同学手持一把折扇,随着“哗”的一声帅气展开,女同学一手举油纸伞,一手持团扇,优雅地流转于各个摊位之间,人映花,花衬人,美不胜收。

春禊大典则是在芝兰亭举办的“芝兰三月三”的开幕式,作为春禊大典的压轴节目——国乐华服展《神州汉裳,兴承礼脉》更是备受瞩目。《神州汉裳,兴承礼脉》是国学社与DS器乐社联合出演的汉服走秀节目。我们器乐社的成员演奏了《国家宝藏》开场曲《象王行》,磅礴大气的中国大鼓,高亢铿锵的琵琶、中阮,清脆动听的竹笛,宛转悠扬的二胡,行云流水的古筝,先逐一演奏,后又层层递进,声音上引人入胜。然后身穿各式汉服的国学社成员逐一亮相,女生或手持团扇或手持纸伞,风吹裙动,宛若蝴蝶,或手持灯笼、书简,随音乐舞动。男生则手持折扇,风度翩翩。当最后一个音落下,全场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

作为一名大一学生,第一次参加“芝兰三月三”就能登上这样的舞台,我既激动又紧张,在演奏琵琶的过程中,我非常享受这个舞台,沉浸在音乐和演出中,难以自拔。虽然前期的排练耗费了大量精力和心血,但是在这一刻,一切疲惫都烟消云散,只有顺利演出的成就感留在心间。“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所以游目骋怀,足以极视听之娱,信可乐也。”今日的视听盛宴,信可乐也!

【 作者:李明芮   来源: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隋杰卿 】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