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师生共话

“阅读一小时”活动组织者 郑致静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25日    点击次数:

为了迎接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图书馆策划了系列文化活动,在一校三地九个分馆中分别开展与推进。

我在青岛分馆开展其中的“阅读一小时”活动时,觉得不如把活动扩展成读书分享会,让不同读者分享自己的读书心得与感悟,把“独学”变为“共读”,让有趣的灵魂互相交流与碰撞,兴趣相同的人互相启发、兴趣不同的人互相补充,岂不妙哉?

为了严格遵守防疫政策,我们的活动没有过多宣传,仅分享在了几个读书群里。活动开始前我有点忐忑,既怕来的人太少起不到活动效果,又怕人太多造成聚集。庆幸的是,我们的读者仿佛猜得透我的心思,活动开始时,陆续来到会议室的读者恰好十六位,符合隔座就位的要求。

分别来自校区六大学院的十六名读者,又恰好是八名研究生、八名本科生。他(她)们彼此并不熟悉,但是话题涉及到读书,气氛便顿时热烈起来。大家不仅分享自己读过的书,还畅谈自己在书里得到过的心灵滋养、通过读书改善掉的不良习惯和匡正过的人生目标。有同学谈到,读了《娱乐至死》一书,自己戒掉了爱刷小视频的习惯,几乎摆脱了对电子产品的依赖;有同学说《非暴力沟通》让自己性格变得温和柔软;一个自称有阅读障碍的同学推荐《偷影子的人》,立即引起另一位同学的共鸣,遥遥击掌;政管学院的一位男生推荐《大国大城》,刚阐述完自己的感想,立即有位法学院的女生反驳,双方就书中涉及的“城镇化”“公共服务”等内容辨得不亦乐乎,其他读者听得如痴如醉、大呼过瘾;正在写论文的同学推荐了《教授为什么没告诉我》,让同样为写论文而苦恼的同学如获至宝,手动点赞。

当一位身材瘦小、衣着朴素的女生在谈到自己喜欢的书时,语言流畅如溪水一样潺潺流淌,双眸散发的光亮,让我想到了那句“腹有诗书气自华”。是的,当一群喜爱阅读的人一起讨论时,他们思想的火花碰撞闪耀,互相交汇时散发的能量,才真的称得上“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四月的校园极美,但最美的还是这些喜爱读书的人。

快乐让时光显得短暂,本来预计一个多小时的活动持续了近两个小时,大家还意犹未尽,这也让我坚定了继续组织此类活动的信心。如果说读书是精神进食,那么读书会便是精神的聚餐,我愿意为校区读者组织更多这样的心灵聚会。

【 作者:郑致静   来源:图书馆    责任编辑:李孟阳 丁璇 】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