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师生共话

法学院校友寻访团队负责人 杨小超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16日    点击次数:

整理完近期的访谈稿已过凌晨,关上最后一个文件夹,时间似乎回到了两年前,两年间一幕幕校友访谈的场景在脑海里逐一闪过。2019年5月29日,以山东大学百廿校庆和山东大学法学学科复办四十周年为契机,法学院校友寻访团队开始正式招募队员,至此已有两年又三个月。两年的时间里,团队成员四次纳新,人员虽有更替,但团队精神却始终不变。

团队建立伊始,即面临着年代久远、资料匮乏的困难,为更好地开展校友寻访工作,寻访团队前往山东省档案馆,山东大学档案馆、图书馆,法学院资料室等地,通过档案翻阅、网络查询等方式检索并整理法科复办四十载以来的所有学生名册;此外,团队主动联系校友企业,以捐赠形式制作山东大学法学院校友服务小程序,并于山东大学法学学科复办四十周年纪念活动期间推出,主要用于发布校友公告、收集校友信息、进行活动报名等,使其成为海内外校友与法学院持续沟通交流的平台。

自2019年7月,我们以“采访一代人,代表一类人,影响一群人”为宗旨,多线并行、纵贯南北,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前往济南、青岛、烟台等山东省内10余地市以及上海、江苏南京、河南平顶山等省外城市拜访了来自公检法、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等各行各业的优秀校友83位。团队已经整理访谈稿130万字,前后历经多次讨论,数次修改,最终在法科复办四十周年前夕形成了20余万字的《法潮——山东大学法学院校友风华录》,并由山东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与此同时,在法学院官方网站“校友之家”和微信公众号上设立“校友风采”专栏进行宣传推广。

前天刚刚通过视频会议形式拜访过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魏雪师姐,作为“全国十佳公诉人”的她一直扎根基层,坚守检察事业。师姐坚信,检察工作中的每一个案件细节都关乎公平正义。在工作中,她从不轻易放过任何一笔明细、任何一组证据、任何一页卷宗。师姐谈到,从第一次出庭支持公诉紧张不安,到如今蜕变成为一名成熟的检察官,这其中山东大学的培养举足轻重,是山大深厚的文化底蕴练就了师姐沉稳冷静、谦虚好学的工作态度。

师姐是山东大学法学院四十余年来培养的数十万优秀校友之一。每一个故事、每一份寄语,与师兄师姐的每一次交谈,都是与不同灵魂的相遇。穿越分分秒秒的历史,窥视山大百廿征程,细听人生经验,令人思索良久。百廿山大,为国育贤;德法兼修,兼济天下。作为法学院校友寻访团队的负责人,我倍感荣幸,在山大百廿华诞之际,我将继续加强同校友的沟通联系,凝聚校友情谊,传承山大精神,助力母校建设。

【 作者:杨小超   来源:法学院    责任编辑:公政 丁璇 】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