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
榜样人物

校长奖和学术之星奖获得者边琦:扎根大地,潜心应急管理研究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22日    点击次数:

边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师从马奔教授。研究方向为应急管理。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在《中国行政管理》等国内外高水平学术期刊发表7篇学术论文,其中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5篇;参与《山东省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建设规划》《济南市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等政策文件起草工作,将专业所学服务于国家和地方治理实践。曾获山东大学校长奖、学术之星奖、优秀学术成果一等奖、第十二届学生“五四”青年科学奖、山东省研究生优秀成果二等奖等荣誉。

专业初涉,兴味盎然

边琦就读本科时,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马奔教授开设了名为“公共危机管理”的课程。这门课可以称为边琦走上应急管理研究道路的启蒙课,课堂上所讲到的许多实际案例强烈地吸引着他:“那时,马老师丰富有趣的教学内容和这门课本身极强的实践性激发了我对于应急管理的兴趣。”在课余时间,边琦通过阅读马奔老师推荐的相关书籍走上了探索应急管理领域的第一步。他着重提到格雷厄姆·艾利森的著作《决策的本质——还原古巴导弹危机的真相》与电影《惊爆十三天》,它们将应急决策的重要性展现在边琦眼前,使他对整体事件有了具象化认识的同时,也将专业热爱的种子播种在心底。

真正投身研究中后,边琦发现,公共管理这个强调实践和公共价值并重的学科,会自然而然地引导研究者怀知政为公的胸襟,紧盯人民的迫切需求。“用马奔教授的话来讲,从事这个领域的研究,就是要有‘温暖的心和冷静的脑’,既要有‘家国情怀信念和扎根大地的深情’,更要有建构理论逻辑的冷静。”在博士论文的写作过程中,边琦深刻地体会到了导师所说的情怀。这篇关于安全生产治理的博士论文,随着调研的逐步深入,边琦意识到,对于安全生产来讲,通过有效的制度设计,可以提升安全生产治理绩效。这带来的不仅是统计数字的变化,更是对无数真实鲜活的生命和家庭的责任意识的体现。这也使得他回忆起一次访谈调研期间,某位应急局负责人对他说的“你的研究是‘功德无量’的事情”。正是每一个如此细小而触动人心的瞬间,让边琦在研究过程中实实在在地体会到了公共管理研究的意义与价值。

融会贯通,躬行实践

在边琦的学术研究中,“危机管理中仪式与符号的类型划分与作用机制”是一个富有创新性的学术成果。他在论文中分析了我国危机防控中符号实践的类型、运用方式和作用效果,并归纳了危机管理中符号与仪式的谱系。研究过程中,他遇到的最大的挑战便是可借鉴的文献并不多,这使得他在进行理论架构时不得不“白手起家”,投入了很大的精力。边琦说:“此前国内对仪式与符号的研究绝大部分都集中于政治学或传播学领域,相较之下,危机管理方面的研究还无人踏足。”因此在研究过程中,边琦需要逐步完善仪式和符号的理论概念框架,这就对边琦的创新能力与问题意识提出了高要求。他说:“我的问题意识有两种来源:一是从现实中的实际场景出发进行理论上的思考与扩充;二是通过阅读文献,有意识地发掘。”

此外,边琦还多次参与应急管理实践。2020年4月,他参与了《山东省应急管理物资储备体系规划》的起草工作。面对新冠疫情暴发初期应急物资储备、调运方面的挑战,山东省应急管理厅邀请马奔教授、马永驰教授作为专家,协助文件起草工作。边琦则在导师马奔教授的带领下参与其中。由于这是全国首个应急管理物资储备体系规划草案,所以没有可以借鉴的范本,需要“发挥社会学想象力”自主构想、集思广益。对边琦而言,这是一份极具挑战性的工作,这次宝贵的经历也让他获益良多。起草安全生产物资规划体系的那段时间,两位老师每天都在超负荷工作。那时,他最期盼的“休闲时刻”便是午餐和晚餐,可以和马奔教授、马永驰教授在吃工作餐的时候聊历史、聊学术、聊一聊自己喜欢的球队,亦师亦友的珍贵情谊使边琦既感动又深受鼓舞。此次起草工作在参与实践、锻炼提升的同时,也为国家和地方治理实践贡献了学院和山大智慧。

在应急管理研究之外,边琦还参与过协商民主研究。2015年,导师马奔教授带着他们团队,在济南市槐荫区开展了为期一年的协商治理试点实验研究。团队在调研过程中走访了12个区直部门,6个街道,访谈了120余位基层工作人员和普通民众,力求摸清在当地实施协商民主的实践基础,并开展了11场试点实验。“我清楚地记得,调研过程中我们经历过济南的初雪严寒,也经历过济南的炎阳盛夏。”在此之前,全国仅有温岭等寥寥几个城市开展过协商民主试点试验,可供借鉴的经验屈指可数。他们不得不精读数百份学术文献,从中归纳出协商民主的核心原则与精神,细化为具体的操作手册和活动流程。这不仅需要对现有研究的精准把握,对国情、社情的充分了解,更需要丰富的学术创造力。经过一番探索,边琦所在的团队发现,单一的协商治理渠道难以发挥体系化的合力。因此,他们提炼出“复合式协商民主模式”的构想,得到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专项”立项支持,并在多项实践活动中予以验证。“整个实践过程、学术思考等,我们写成了20万字的学术著作,我们团队共同的愿望是,这些文字能够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理论的构建提供一些经验和证据。”

学如穿井,博学笃行

边琦表示,马奔教授对他的影响很大。无论是研究、学习,还是做人做事,马奔教授都如同一面屹立不倒的旗帜,予边琦以指引。他常启发边琦开拓自己的研究和思考路径,探索属于自己的学术道路,这种以鼓励为主的教育模式给他带来了充足的信心。

谈到自己的学习经验,边琦说,根据硕博阶段“更精、更深”的学习特点,建议同学们积极参与课堂之外的学术活动,不仅可以接触到某个课题或专业相对前沿和热点的研究,更能够促进自身的学术视野更加开阔。

谈到未来,边琦说,他想成为一名老师,继续自己的学术研究。在构建理论、参与实践的无数个瞬间,他都在强烈的意义感中体会到学术研究的时代使命与责任担当,也是在这样的过程中,继续提高学术能力的信念与“知政为公”的责任感与使命感越来越强烈,成为他未来的目标与方向……

【 作者:陈怡晓 马艺荣   来源:宣传部    责任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