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
榜样人物

2022毕业季 | 山东省优秀毕业生于艺丹:脚踏实地,书写人生的“楷书”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17日    点击次数:

于艺丹,中共预备党员,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18级生物基地班本科生,获评2022年度山东省优秀毕业生,曾获2021年度山东大学校长奖学金(综合)、国家奖学金(3次)、学业一等奖学金(2次)等18项奖学金,以及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学生、山东大学三好学生(2次)、山东大学优秀学生干部(2次)、山东大学优秀班长、山东大学优秀共青团员(3次)、山东大学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山东大学志愿服务先进个人等诸多荣誉;作为负责人主持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一项并获优秀结题。

学业——道阻且长,行之将至

在基于学生自愿报名的前提下,生命科学学院每年都会从本院大一学生中根据成绩排名选拔30%左右的学生进入基地班,基地班部分专业课程难度会有所提高,还会有部分双语教学课程,于艺丹就是2018级生物基地班中的一员。

加入基地班后,于艺丹深感周围同学的优秀,正所谓见贤思齐,大家都在比着学,她也在这种良性竞争中力争上游,取得了前三学年综合排名年级第一、德育素质测评三年满分的好成绩,还连续三年获得国家奖学金。提到学习心得,她谦虚地笑着表示:“该上课的时候认真上课,该记笔记的时候抓重点记笔记,学的时候讲效率,玩的时候要尽兴。”由于每个人的学习习惯并不相同,她建议学弟学妹们一定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但无论采取何种学习方法,一定要保证合理规划时间,调整好心态,在合适的时间做好应该做的事。

于艺丹进行国家奖学金评比答辩

四年过去了,过五关、斩六将的于艺丹厚积薄发,推免直博。对她来说,突然要从本科生进阶为博士生,压力不言而喻,但她也只是淡定地回应道:“只要脚踏实地地走下去,走好每一步,一切自然水到渠成。”

实践——心怀赤诚,践行美好

实践出真知,磨练长才干。社会实践是大学生全面发展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于艺丹也积极利用寒暑假时间参与其中。2019年7月,于艺丹跟随山东大学生命彩虹支教团前往山东省泰安市爱乐小学开展了为期十天的支教。为尽快适应课堂,她早早就备好了课,然而课堂的实际情况与她设想的并不一样,和孩子们进行沟通的方式需要调节,教学计划也需要根据课堂反馈进行修改。虽然第一次上课有些手足无措,但于艺丹以最快的速度适应着。十天很短暂,个人的力量很微弱,但她仍然坚守此行的目的——希望通过自己和孩子们的交流让他们看到这个世界还有很多“可能”,从而激发孩子们去探索那些美好“可能”的动力。

于艺丹在山东省泰安市爱乐小学支教

第二年,于艺丹仍心系乡村教育发展,作为团队的副队长,带领队员一同对疫情下农村教育教学现状进行调研。调研主要分为线上线下两部分,线上队员们设计了调查问卷,广泛推送给老师、家长、对应年龄段的学生,线下队员则负责联系不同学段不同学科的老师进行采访,汇总后进行综合数据分析,“在各方的努力下,乡村学校的网课设备日益完善,老师们网络授课的能力日益熟练,越来越多的精品课程被提供给孩子们。”团队也获得了社会实践省级优秀团队的荣誉称号。

竞赛——忠于选择,全力以赴

在生命科学领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都尤为重要,于艺丹十分注重个人科创实践能力的培养,积极参与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多次在实验技能大赛中检验自己,并收获颇丰。

2021年,于艺丹主持的项目《水稻糖基转移酶基因UGT3耐盐胁迫的生理作用及分子机制研究》获得了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优秀结题,回忆起项目推进时所遇到的困难,她说:“项目时间是2020年5月至2021年5月,疫情后返校已经是2020年9月份了,需要补很多门实验课,每天都是早出晚归,项目又正处在推进的关键时刻,但无论如何我都会协调好时间,挤出时间来跟进项目进度。”到了项目后期,课程虽稍微轻松了些,但于艺丹还需为夏令营作准备,为了将项目做到尽善尽美,于艺丹和她的两位队友齐心协力、迎难而上,最终项目获得优秀结题。

于艺丹(左一)参加实验技能大赛

提到科创竞赛的一些心得,她说,首先要注意组队的伙伴,就她个人而言,她会倾向于和相对比较了解的同学组队,大家足够了解,才能畅所欲言,进而保证分工明确;其次,要明确团队每个成员的责任所在,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团队才能获得1+1>2的效果;当学业和竞赛活动发生冲突时,一定要规划好时间,提高学习效率,绝不能撂挑子,要对自己的选择负责。

工作——勇于担当,团结奋进

“既然选择了就要做好”是于艺丹在采访中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在学生组织工作期间,她身体力行,为自己的承诺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于艺丹(左四)在国旗班担任护旗手

于艺丹来到校区的第一年,正逢青岛校区筹备建立第一届国旗班,经过教官在军训期间的严格选拔,她光荣地成为了青岛校区国旗班的一名护旗手。成为护旗手后,她的第一项任务就是在开学典礼当天完成升旗仪式。为了圆满完成任务,他们加班加点地练习,遇到下雨天,国旗班成员就集体在地下停车场训练,竭力将升旗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动作做到完美。在担任护旗手的一年时间里,定期训练、早起升国旗已成为她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护旗手这份荣誉对自己的激励意义很大,虽然会牺牲个人的休息时间,但要时刻记着自己肩上担着什么样的责任,要对得起这身衣服”,于艺丹坚毅地说。

自加入生物基地班后,于艺丹一直担任基地班的班长,在担任班长期间,她积极搭建老师和同学之间的信息桥梁,有条不紊地处理班级各项事务;她热爱集体,团结同学,营造了良好的班级氛围。“担任班干部,要为自己负责,也要为集体负责,什么时候都不能忘记选择担任班干部时的初心”,于艺丹说。

心路——脚踏实地,锐意进取

四年的时光过去了,于艺丹所收获的各种奖项、荣誉不胜枚举,提到这些奖项和荣誉,她说只是想通过一些实践去检验一下自己是否有足够的能力解决各种各样的问题,经得起考验要继续努力,不尽如人意就更要加倍努力。在她看来,失败不代表应该放弃,既然选择了就一定尽力做好,不留遗憾。

回首自己的大学时光,她说:“在山大的每一天,都值得庆幸和感谢。感谢在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下,我有所收获,也有所成长。感谢走过的每一天、每一段路教会我‘想要’和‘得到’之间还有一个‘做到’,所以要脚踏实地地走好每一步。”

时至今日,于艺丹的座右铭依旧是初中时父亲写给她的“志当存高远”,是高中课间操时的口号“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一路走来,她认为这个座右铭已经潜移默化地深植在她心中,在她看来,无论做什么事,只要踏踏实实,一步一步慢慢来,总会有所收获。

在父亲的耳濡目染下,于艺丹还学习过一段时间的书法,在练习书法的过程中,她能够集中注意力,在每一笔中磨练自己的心境和脾气。“如果要用一种笔体来形容自己的话,我想我会选择楷书,方方正正、标标准准,就像做人做事要有的一种端正态度。”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于艺丹会继续像书写楷书一般,一笔一划,书写自己的灿烂人生。

【 作者:吴桐   摄影:资料    来源:组织宣传统战部     责任编辑:赵玉洁 崔冰姿    】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