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
榜样人物

以青春之我,守护爱与希望--记山东大学“守望行动”教育公益项目

--记山东大学“守望行动”教育公益项目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26日    点击次数:

“我祝福我的‘哥哥’能实现他的梦想”“我希望‘弟弟’能坚持锻炼,每天都去操场上跑几圈”,这是来自山东省临沂市沂水县的一位小朋友和山东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级本科生苏瑞的一段悄悄话。

从青岛市即墨区滨海公路72号出发,经过几百公里的路程,分别到达山东省临沂市、日照市以及河南省确山县,沿着这三条路线,一批又一批的山大学子借助信息技术搭建的桥梁,结识、陪伴、守护着两省三地七个试点的留守儿童们。“我们作为志愿者,就是要做留守儿童的星光,尽我们的绵薄之力,尽可能为这些孩子们提供更多的守护和陪伴”,“守望行动”志愿者,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级本科生郑坤宇说。

2018年11月,“守望行动”在临沂沂水石汪峪小学启动


                                  2019年5月,“守望行动”日照试点启动                                2019年11月,“守望行动”河南省确山县试点启动    

“守望行动”项目是山东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在国家“扶贫必扶智”号召之下,充分发挥在特殊群体社会综合治理领域的交叉学科优势,开展留守儿童精准扶智的新模式。该公益项目将“互联网+”、大数据、视频处理等新兴信息技术应用于留守儿童的教育帮扶中,开发专用在线帮教系统,吸引一批优秀大学生参与志愿活动,开展留守儿童学习辅导、心理健康教育等,实现对留守儿童“一对一”长期、高频率线上帮教,从根本上解决教育扶贫资源跨地区流动的困难,从而实现精准扶智。

自2018年5月“守望行动”项目实施以来,项目团队已与多个农村地区建立长期定点帮扶关系,经过近四年的实践,共选拔培养志愿者303名,帮助留守儿童208名,完成线上课程5956节,时长7978小时,共计478680分钟。项目在当地获得良好口碑,取得显著工作成效,于2021年入选第一批教育部直属高校服务乡村振兴创新试验培育项目。

陪伴,给予爱与希望

“当初我们给项目起名为‘守望’,主要寓意就是守护留守儿童成长的希望。留守儿童作为我们社会发展的一部分特殊群体,在成长过程中最缺失的是父母的陪伴,‘守望行动’的出发点就是要在大学生志愿者和留守儿童之间,借助信息技术的力量搭建一架桥梁,让留守儿童的成长过程多一份陪伴和守护,也让大学生在这个过程中接受锻炼,增强社会责任感”,在谈及发起“守望行动”的初衷时,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守望行动”策划和发起人黄卫平这样说道。在同事们和志愿者的眼里,黄卫平是一位有情怀的教育工作者,对通过信息技术创新为社会发展作出贡献具有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心,始终如一地关爱、指导和支持“守望行动”团队,自从项目启动后,他把学校发放的工资全都投入到了项目中,为参与项目的留守儿童购买平板电脑、书桌等。

志愿者在给孩子讲解使用平板电脑的方法与注意事项

据黄卫平介绍,“守望行动”于2018年5月开始筹备,长期致力于解决留守儿童成长过程缺乏父母陪伴以及教育资源分配不均衡的问题,在筹备和发展过程中,项目发挥高校多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逐渐形成了多领域专家团队协同推进的运行模式,团队目前包括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黄卫平教授和李玉军教授牵头组成的大数据和信息技术团队、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李淼教授牵头组成的社会学团队、青岛校区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李娟教授牵头组成的心理学团队、山东大学基础教育集团陈维丽主任等专业教师牵头组成的教育学团队、青岛校区各学院本科生组成的志愿者团队,以及由声网、青岛蓝海信息技术产业研究院等公司组成的社会支援团队。“有了这些专业团队,我们的项目运转越来越规范化、专业化,也更加体系化,能够确保长期高效运行及推广”,黄卫平说。

李淼教授所带领的社会学团队负责项目运行的诊断和社会学研究工作,在她的眼中,“守望行动”汇聚着一批志同道合的同行者,他们用最深厚的人文情怀和先进的信息传播技术关注并积极影响着教育实践,并将实践与科学探究有机高效地整合起来,“这是一项探索新媒体时代新教育现象的开创性研究,更是一项探究前沿问题的交叉学科研究”。

作为社会支援团队之一的“声网”首席科学家钟声,一直坚信信息技术可以创造价值,可以让生活变得更美好,“每次看到‘守望行动’的新进展,心里都会感到很温暖、很感动,如果能够利用技术的力量正向地影响一个人的成长和生命,这件事就具有莫大的的价值,而‘守望’正是在做这样的事情。”

谈到“守望行动”的最大亮点时,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守望行动”具体推动者之一李鸿娟说:“从开始筹备项目,我们做了大概半年的准备,通过大量的线上线下调研和讨论,最终确定采用一名志愿者帮扶一名留守儿童的‘一对一’项目运行模式。为了确保陪伴的长期性和有效性,每名志愿者的服务期限至少两年,因为只有通过这种长期的陪伴,才能真正建立起志愿者和留守儿童之间相对稳固的情感联系,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的志愿者更多是以‘大哥哥、大姐姐’的身份来与留守儿童相处。对留守儿童来说,陪伴的意义有时可能胜过单纯的知识传授。项目会通过严格的结构化面试、心理测试等方式遴选出优秀大学生志愿者,并发挥团队专家的专业优势,形成完备的志愿者培训体系,来保障项目的实施效果。”

                                                                                                                       志愿者开展家访活动

苏瑞是“守望行动”2018年11月在临沂市沂水县泉庄镇石汪峪小学启动后的第一批志愿者之一,从2018年到现在,苏瑞已经驻守“守望行动”三年半的时间,他所帮扶的“弟弟”也快小学毕业了。在这三年半的时间里,“弟弟”已经把苏瑞当作家人一般的存在,他对“哥哥”的专业、保研情况、参加的比赛等都如数家珍,在得知苏瑞参加机器人大赛并得了奖之后,他对自己的这位“哥哥”很是钦佩,立志要跟“哥哥”一样长大了当科学家。苏瑞将于今年9月份继续留在山大,开启自己的硕士研究生生涯,他还想继续留在“守望行动”的志愿者队伍中,继续陪伴大山那边的“弟弟”。

苏瑞和他帮扶的“弟弟”

刘皓天,2021年加入“守望行动”,成为河南省确山县双楼小学的一名志愿者,在一次志愿者分享会上,他说:“作为一名‘守望行动’的志愿者,比起辅导小朋友学习,更多的是一种陪伴。能作为孩子的一位知心朋友,带他看看外面的世界,走进他的心灵深处,抚平他内心的一些伤痕,也许更能体现我的价值。此后的路,任重道远,‘志愿者’这三个字就意味着一份责任,我也必将尽我所能,为这个孩子照亮前行的路。”

一段双向奔赴的温暖旅程

在志愿者和留守儿童建立起“一对一”的帮扶关系后,志愿者们会到留守儿童所在学校和家里进行线下面对面的破冰环节,彼此了解熟悉,而后就开启了线上辅导和陪伴的过程。在每周1-2次的线上授课中,志愿者们除了对孩子们的常规课业进行辅导外,还对学有余力的孩子进行延伸教学,开阔他们的眼界,培养他们的发散思维,歌唱、绘画、朗诵、英语口语、科学实验等都在课程体系中,极大丰富了留守儿童的学习生活。此外,针对留守儿童的性格特点,项目还加入了性格培养部分,通过心理学、社会工作专家的介入,项目设计、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以自我认知、树立自信为主题和发展目标的成长小组活动,帮助留守儿童深入了解自我,增强自信心,循序渐进培养留守儿童乐观开朗、积极向上的性格。

在沂水站点一位班主任老师的眼中,班里参加“守望行动”的孩子性格变得比以前开朗很多,变得更爱交朋友,他们的思维方式和表达能力也比以前更加开阔、更有逻辑性,和班里的其他孩子不太一样,“因为他们从志愿者那里看到了、听到了在大山里看不到、听不到的东西。”

2020年1月,沂水石汪峪小学参加“守望行动”的部分学生来到山东大学(青岛)开展研学活动

“守望行动”的心理支持团队,从首批志愿者的心理测试筛选到志愿者的沟通交流技能培训,从志愿者服务心理手册的编写到志愿者心理收获度的科学研判,一直陪伴着志愿者的成长。作为心理支持团队负责人,李娟在这几年中深深感受到“守望行动”给志愿者们带来的改变,“没做志愿者之前,同学们更习惯于从个人角度看问题,容易形成与现实距离较大的理想期待。在志愿服务实践中,他们渐渐学会了从学生、家长和学校的角度看问题。‘守望’是在引导学生用心用情做有爱的事情”。

志愿者和小朋友之间的通信

王新茹,2020年成为“守望行动”志愿者,在她的眼里,“守望”对于志愿者和留守儿童来说,是一场双向奔赴的温暖旅程,当他们彼此打开心扉时,便在互相的温暖与鼓励中一路成长,给予彼此力量。她说:“在我‘妹妹’的身上,我看到了一个少年直面挑战的意气风发。无论是作业上的难题还是校园里的活动比赛,她总是第一个冲上去,小小的身体蕴藏着巨大的能量,虽然身在留守,但是她一直勇敢地追逐梦想,从未怯弱与畏缩。‘妹妹’的这种品质也一直在激励着我努力向前。”

秦晓敏和她帮扶的“妹妹”

秦晓敏,2019年5月加入“守望行动”,是日照站点的第一批志愿者,在谈到为什么要加入“守望”时,她说:“我从小在农村长大,如果小的时候能和一名大学生哥哥或姐姐做朋友,让他们带我看到更广阔的世界,那该是一件多么棒的事啊。现在我成为了一名大学生,有机会陪伴一个小朋友慢慢长大,或许还能给她的生活学习带来一点点帮助,想到这些,我便义无反顾地加入了‘守望’。刚与‘妹妹’见面时,我比她高出一头,现在我们俩几乎一般高了。在每次的开学第一课,我们俩都会立下自己新学期的目标,激励对方努力。‘妹妹’之前对学习没有那么上心,现在的她越来越自律。见证了她一点点长大,一点点进步,感觉很幸福。”

唐寅洲和他帮扶的“弟弟”

唐寅洲,2019年加入“守望行动”,成为河南省确山县老臧庄小学的一名志愿者,从大一加入“守望”,到现在成为“守望”项目学生志愿者团队的负责人,唐寅洲说:“作为志愿者团队负责人,工作内容较之前单纯做志愿者时有些变化,但‘做最温暖的陪伴者’的初衷一直没有改变。”在上大学之前,唐寅洲几乎把所有精力都放在学习上,他开玩笑说:“好像除了接触圆锥曲线和牛顿定律外,很少关注社会上的事情。”在大一入学了解到“守望行动”的项目后,他第一时间报了名,“没有什么特别的原因,就是想对社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贡献。”谈到在帮扶过程中印象最深刻的事时,唐寅洲说那是一次指导小朋友填写调查问卷的经历,问卷中有一道题是“你认为爸爸妈妈相信你能考得上大学吗?”,这道题小朋友选了“是”,但是当问到“你相信自己能考上大学吗?”,他选择了“否”。在那一瞬间,唐寅洲就在心里下定决心要帮助这个小朋友走出大山,让他能够看到大山以外的世界的美丽和绚烂。经过近三年的陪伴,唐寅洲感受到了“弟弟”的变化,从一开始回答问题只是害羞地点点头或者摇摇头,到现在每天追问唐寅洲“什么恐龙最厉害”“尼斯湖水怪和天池水怪是不是亲戚”,“我能感受到‘弟弟’的改变,他开始变得更加外向,开始想要去了解这个世界,开始对大山外的世界充满好奇。现在‘弟弟’最大的理想是长大成为一名救死扶伤的医生,也许他已经悄悄地从‘我是被帮扶的对象’逐步向‘我也要去帮助别人’改变着”。当被问及志愿活动会不会影响日常的学习、生活时,唐寅洲说:“其实志愿者们都已经把对小朋友的陪伴作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了,这些弟弟妹妹就像自己的家人一样。在‘守望行动’中,志愿者也是受益者,这个项目让我们更感恩现在的生活,更加理解自己的父母,也更懂得了什么是奉献与社会责任。”

一套系统,彰显最细心的考量

“守望行动”利用信息技术打破时空限制,为志愿者和留守儿童的有效沟通搭起了一架安全自主化技术桥梁。志愿者和被帮扶的孩子们日常沟通上课都在使用一款由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自主研发的“守望”视频教学系统。据李玉军教授介绍,这套软件系统采用国际领先的WebRTC多媒体技术架构,能够提升复杂互联网网络环境下的媒体传输和系统服务质量,适用于偏远地区网络服务较差、传输速度较低的环境。系统采用多源异构数据汇聚技术,实现了留守儿童基础数据、视频教学数据、日常交互数据、访谈数据,以及社会慈善机构、志愿者的多模态多渠道数据融合,基于大数据智能分析技术,项目实现了对留守儿童及大学生志愿者参与项目前后的学习状况、生活习惯、心理状态以及行为认知的效能评估和关联分析,为实现留守儿童教育效能分析提供了坚实的数据支撑。

志愿者线上授课

当被问到为什么不直接使用市面上已经相对较为成熟的相关软件时,李鸿娟说:“因为使用软件的双方都是孩子,我们必须保证安全,这套系统采用了高置信度的多层网络加密算法和鉴权认证体制,构建起了安全可靠的网络教学架构,能够有效保障未成年人的信息安全。”

未来,这套系统还将基于视频、音频和文本的多模态处理技术,从志愿者和留守儿童交流的海量信息中抓取关键词或者微表情来形成数字画像,实现志愿者和帮扶对象的情感识别,为教育扶智工作提供政策依据。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东升表示“作为一项没有先例可以遵循学习的教育公益项目,‘守望行动’一直在摸着石头过河,在这四年里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模式。对团队成员来说,‘守望行动’是一件特别有意义又特别有意思的事大家会一直坚持下去,让更多的人了解‘守望’、加入‘守望’;对学院党委而言,‘守望行动’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创新载体,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教育实践中,推动参与教师、学生志愿者、留守儿童的共同成长。

“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能让留守儿童拥有去创造美好生活的能力,让他们的下一代不再留守”,黄卫平对“守望行动”的未来充满了希望与期待。

【 作者:赵玉洁 王文沛   摄影:资料    来源:组织宣传统战部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赵玉洁    】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