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
榜样人物

青岛校区财务处:不负韶华守初心 巾帼担当绽芳华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15日    点击次数:

近日,青岛校区财务处荣获青岛市妇联授予的“青岛市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荣誉的背后是全体工作人员坚持不懈的努力和汗水。

青岛校区财务处成立于2012年,承担校区会计服务、财务管理、招标采购、预算管理等工作任务,为支撑和服务青岛校区建设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财务处团队19人,其中女性13人,占比接近70%,是一支名副其实的“娘子军”。

创建一流服务窗口展现巾帼风采

财务处会计服务大厅是学校首个师生服务大厅的重要组成部分,亦是全校首个“财务一站式”服务窗口。财务处坚持“小窗口、大作为”的工作理念,围绕“解决问题、聚焦服务”的工作目标,持续深入抓好机关作风,提升财务服务定位,推行财务联络员机制、部署预约报账投递系统、编制校区财务报账指南、开展会计服务业务交流会等多项举措,真正实现服务师生“零距离”。

会计服务大厅团队9人,其中女性8人,各项工作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团队的共同努力。孟雪英是会计服务大厅的一员,“诚信为本,师生为先”是她的座右铭。作为校区科研财务管理人员,孟雪英每天的工作非常忙碌,但是当她看到老师对科研入账流程的咨询较多时,还是主动整理校区科研财务管理流程、科研财务入账流程,让老师们办理科研入账更加“简单、高效”。为了破解窗口服务的堵点、痛点,财务处为校区教学科研单位配置财务联络员,孟雪英作为大厅的业务骨干,对接校区6个教学科研单位,每个单位咨询的业务类型都不同,财务预算、税务筹划、科研管理等都有可能涉及,尽管业务量大,但她每次都能做到不急不躁、耐心解答,短短两三年时间,她已逐步成长为财务业务“多面手”。即使是下班时间,孟雪英也总是手机不离手,因为大厅建立了校区报账业务交流群,群内师生近300人,只要看到群内师生咨询问题,她便立即予以答复。今年是孟雪英毕业留校工作的第13个年头,从中心校区到青岛校区,从招标采购岗到科研财务管理岗,始终不变的是对财务工作的热爱。

今年3月8日,恰逢学校党委书记郭新立在青岛校区调研指导工作。当天下午,郭新立对会计服务大厅以孟雪英为代表的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表示肯定,激励大家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发扬匠心精神,当好学校事业发展的“螺丝钉”

财务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的重要保障,也是重复的、枯燥的,既需要高昂的精神状态、饱满的工作热情,又需要严谨的工作作风、扎实的业务素质。

会计服务大厅的王红就是这样的典型代表。2020年,受疫情影响,校区会计报销工作全部集中于暑期和下半年,给会计服务大厅造成了很大的压力。为了实现对师生“三个工作日”的承诺,王红与同事们顶住压力,加班加点,顺利完成全年核算工作任务。2020年,王红全年完成会计凭证量1.8万笔,位居各校区报账人员的榜首。王照艳是大厅负责报账工作时间最长的员工,2018年,随着校区整体搬迁工作完成,面对校区核算业务量骤增和核算人员严重不足的双重压力,仍在孕期的王照艳成为了大厅的主力,她白天细心、耐心地处理每一笔业务,到了下班时间,只要有工作需要,还是精神抖擞地跟其他同事一起加班,从未抱怨过工作辛苦。会计服务大厅团队把责任心和事业心浸透在每一份原始凭证的数字里,在兢兢业业的工作中彰显对财务工作的不懈追求,用高效的财务服务回馈师生的信任,凭借着工作中的细心和耐心,实现资金结算“零差错”,校区累计完成会计核算量约17万笔,结算资金52亿元。

招标采购工作专业性强、复杂性高,时时考验着工作人员的责任感和抗压力。李梦瑶作为团队最年轻的一员,主要负责校区工程类、服务类项目的招标采购工作。为了出色完成工作任务,接手新项目时,她总是仔细研究需求、认真编制文件;遇到重点难点项目时,总是思路清晰、冲锋在前,“上屋顶勘察、下工地考察”是常事。招标采购是需要多方协同配合的工作,面对学院老师以及校区职能部门的不同需求,李梦瑶及时沟通、反复确认,确保第一时间解决问题;面对工程类项目工期紧、任务重的问题,她总是发扬吃苦耐劳的精神,加班加点、以校为家,确保项目的快速推进。在招标采购团队的共同努力下,校区累计完成招标采购项目840余项,招标采购金额27.7亿元,节约国有资金约5.5亿元。

王晓娜是校区预算管理工作人员,同时负责财务处内各类综合管理事务。自2014年入职以来,她先后负责基建财务管理、预算管理以及综合管理等工作,一直处于非常忙碌的工作节奏中。当年中、年末的预算执行压力频频来袭时,她总能顶住压力,凭借认真执着、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按时完成预算编报、拨款等各项细致工作,保质保量完成年度预算工作任务。部门综合管理工作临时性、琐碎事务较多,她总是有条不紊、忙中有序,为了尽快完成工作,经常主动加班,常年坚持早来晚走,每当工作、家庭发生矛盾时,她总是把工作放在第一位。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为了提高党支部学习效果,她提出建立“党支部读书角”,得到了大家的赞同和支持。《中国共产党简史》《中国震撼》等多部书籍列入必读书目,大家对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有了更加深刻的感悟,学习党史的热情也更加高涨。她更像财务处团队的缩影,把做好工作当成了兴趣爱好,把高效的工作状态当成了生活习惯。

《雷锋日记》的开篇之作是被称为“雷锋七问”的小短文,跨越半个世纪,仍然炽热滚烫。雷锋认为,即便是一滴水,也有润泽万物的能力,应该滋润土地;哪怕是一线阳光,也有驱赶黑暗的能力,就应为世间带去光明;螺丝钉再小,也应该坚守岗位,兢兢业业的付出。这支“娘子军”自觉弘扬“雷锋精神”,在看似平凡的财务工作中默默地、辛勤地付出,校区会计凭证中的每笔支出、招标采购的每份采购文件、收支报表中的每个数据、汇报材料中的句句措辞都承载着她们的点滴心血,她们如同永不生锈的螺丝钉一样,拧在哪里就在哪里闪闪发光。



巾帼不让须眉,服务疫情防控一线

在立足本职岗位做好工作的同时,遇到重大突发事件,这支“娘子军”更是巾帼不让须眉。2020年初,在疫情防控的非常时期,团队女性克服天气恶劣、安置家人等种种困难,主动请缨,舍小家为大家,以“首战有我”的责任与担当,始终坚守在服务师生的一线。

处班子成员刘竞虹统筹安排、周密部署、积极协调,通过电话、微信、视频会议等多种方式,确保疫情期间优质高效的财务服务不间断。王红、马哲为全力做好疫情期间资金支付保障和招标服务工作,迅速安顿好年幼的孩子和年迈的父母,主动奋战在工作岗位上。吴倩文、肖宁克服恶劣天气的影响,大雪天从市区驱车前往校区,自带面包、方便面从早八点到晚六点坚守财务大厅,第一时间解决师生的报账问题,做好预约投递柜的取单、消毒,保障疫情期间的财务服务工作。王照艳当时还是一位没有给孩子断奶的年轻母亲,接到返校通知后,及时从老家返回校区投入到工作中,主动加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正是团队全体人员的协同配合、无悔付出,全方位保障了在校师生对财务业务的服务需求。2020年,校区完成会计核算量5.3万笔,科研收入实现4.5亿元,科研立项、变更1700余项,服务师生达九千余人次。

深学笃行促奋进,处处传播能量

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工作之余,团队女职工苦练内功,积极参加英语提升类考试、主动申报省教育会计学会课题、参加会计职称考试、注册会计师考试,掀起了学业务、练本领、比进步的热潮,全方位提升综合素质,取得了丰硕成果。2018年以来,团队联合申报山东省教育会计学会课题3项;山东省教育厅研究生教育创新项目1项;受教育部委托承担培训课程开发1项;获得2018年度山东省教育会计学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1人;入选2019年度山东省教育会计学会高端学术研究队伍1人。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团队女职工发扬互助精神,热心于公益事业,积极传播社会正能量,先后积极参加特殊儿童发展中心公益活动、“WE蓝海岸·净海行动”海洋公益活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捐款、中组部党员自愿抗疫捐款、山东大学“爱心一日捐”等活动。一次次的爱心奉献,点燃希望、传递温暖,塑造了一个“有思想”“有温度”的巾帼团队。

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这支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会计服务巾帼团队,始终心怀对财务工作的满腔热爱,对校区未来的无限期许,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山大青年的责任和担当。她们将巾帼精神融入财务服务工作,恪尽职守、矢志奋斗,做服务师生的守护者;将追求卓越融入艰苦奋斗,比学赶超、创先争优,做校区建设与发展的助推者;将小我融入大我,展示巾帼风采、绽放最美芳华,做强校兴国的行动者。

【 作者:王晓娜 李太书 李梦瑶   摄影:李广勇 资料    来源:财务处     责任编辑:赵玉洁    】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