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
榜样人物

机关奋斗者 | 财务处李太书:躬行细谨,服务师生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28日    点击次数:

在会计服务大厅见到记者时,李太书不好意思地说:“上午从学院回来快12点了,所以就没联系您。”接受采访当天的上午,李太书到自己对口负责的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呆了一上午,了解学院近期在财务报销方面的情况和需要解决的问题。“青岛校区财务处2018年建立了联络员制度,提供‘上门服务’,大厅里的每一位同事都有自己对口负责的单位,我们会根据学院的需求,去学院了解具体情况,看看我们能帮助学院做些什么。”在接受采访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里,李太书几乎也没闲下来,接电话、回微信、现场解答问题,还不忘叮嘱同事业务交流群里有个问题还没给老师回复。记者了解到,为了便于及时回复校区各单位关于财务方面的问题,财务处建立了青岛校区报账业务交流群,目前群里已经有295人。李太书笑着说:“我们这个群可能是校区里排名比较靠前的大微信群了,当时建群的初衷就是为了能让有咨询需求的师生们第一时间联系到我们。”

会计服务大厅的业务种类很广,涉及到日常报销、科研财务、学生收费及事务管理、工薪劳务的发放,以及工会费用报销等。去年,会计服务大厅全年制单量高达57000余笔,核算收支9.7亿元。每到年底,财务处的同事们就像上了发条一样连轴转。但繁忙的工作中也有许多幸运和感动,李太书回忆起去年临近年末的12月,几乎每晚都要工作到八九点,有时候可能要加班到十一点左右。一些来报账的老师见他们经常加班,便从办公室拿零食过来一起分享。也是在去年年底,因为在封账前夕及时处理了微生物技术研究院送来的“一大包”报销单,研究院还专门送来一面锦旗表达感谢。“其实都是我们份内的工作,所以每次有这样的经历都让我们都特别感动”。

身边的同事们,还有跟李太书打过交道的师生都说他是“制度通”,他笑着说,“当时为了做青岛校区的报销指南,我把国家还有学校的相关政策制度文件都系统梳理了一遍,可能是那个时候打下了一点基础,工作时间久了,实践经验增多了,慢慢地就会对制度文件更加熟悉”。今年是李太书在会计服务大厅工作的第五个年头,他于青岛校区正式启用当年入职,见证着校区一点一滴的变化,而校区也看着他从一个青涩的毕业生,成长为独当一面的业务骨干。面对未来,他希望自己能为学校和校区的事业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 作者:赵玉洁 徐旖璇 温夏蕾   摄影:赵玉洁    来源:组织宣传统战部     责任编辑:赵玉洁    】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