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
榜样人物

机关奋斗者 | 学生工作部宋继斌:用心用情服务学生成长,服务辅导员发展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28日    点击次数:

宋继斌所在的办公室负责整个青岛校区本科生、研究生的教育管理资助工作以及辅导员队伍的建设工作。“一年三百六十日,多是横戈马上行”,因为工作内容多,服务的群体数量庞大,加班加点是常态。“学生工作是良心活,我和部门同事们一直坚持的一个原则是,不让任何一名学生带着负面情绪离开办公室或者扣下电话。学生如果有什么困难找到我们,我们一定会尽全力解决,暂时解决不了的,我们也会耐心做好解释和引导”。从2016年校区启用至今,宋继斌所负责的工作依旧保持着学生零投诉的纪录。

“做好学生工作,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坚持问题导向,把工作做在前面”。2020年9月份,因为疫情防控的需要,开学新生入校时,家长不能陪同。为了让家长们理解学校的这一政策,也为了让家长放心,青岛校区学工部用了不到两天的时间,拍摄了“上大学,我们自己来报到!”的微视频,将新生报到流程以视频的形式展现出来。视频发到新生群和家长群后,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普遍好评。“学生工作无小事”,今年3月份,因为帮助一名学生找到了合适的场地来参加研究生远程线上复试,学生家长专门给宋继斌写了一封感谢信,“这对我来说,可能就是举手之劳,但对学生和家长来说,也许就是天大的事,我们做学生工作的成就感从哪里来,其实就是从这一件件小事中积累而来”。宋继斌说,做学生工作时间长了,就会对这份工作有感情,心里总有一种要帮学生解决事、为学生办实事的情怀。

对于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宋继斌刚刚接手一年多,他认为这项工作的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关注辅导员队伍的能力提升。青岛校区学工部目前正在围绕系统提升辅导员能力,制定《山东大学(青岛)辅导员一专多能计划实施方案》,并打算今年上半年建设校区辅导员之家,为辅导员日常沟通研讨学习提供专门空间,“只有辅导员队伍能力提升了,才能更好的教育管理服务学生”。

“从本科开始算起,我在山大学习工作已经14年了。对我来说,山大就像自己的家一样。真心地希望通过我们每一位山大人的努力,让我们这个‘家’越来越美、越来越强。”

【 作者:赵玉洁 康传彬   摄影:赵小涵    来源:组织宣传统战部     责任编辑:赵玉洁    】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