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
榜样人物

机关奋斗者 | 图书馆马雪赟:为学院提供精准服务,有求必应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28日    点击次数:

俯瞰风平浪静的大海,迎着早上8点钟的太阳,青岛校区图书馆学科服务部的马雪赟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习惯性地打开电脑和网站,关注对口负责学院的ESI排名变化情况以及高被引论文、热点论文的最新发文情况,接着研究制作各种报告,进行备课。马雪赟说,为学院提供精准服务,做到“有求必应”,是学科服务部成立的初衷。

今年3月份,青岛校区图书馆成立了学科服务部,旨在搭建校区教学科研单位和图书馆联系的快速通道,打造“资源到院系,服务到个人”的服务体系,为各学院、研究院提供多样化的学科服务,提供学院以及学者的学术影响力分析、学术发展分析,开展嵌入式信息素养教育、文献管理软件应用讲座等,并收集各单位在图书、期刊、电子资源方面的需求;对外则与各院校在文献和学术方面实现优势互补。

“学科服务部是新成立的部门,在打基础阶段,我们真的很想让更多有需求的老师知道我们能提供的服务,如果学院、老师有需要购买的书籍、期刊、数据库,可以直接联系我们,我们会加速订购。”马雪赟最近在学习《科技文献检索实用教程》以及数据库的相关知识,“我以前在读者服务部工作,来到新的部门,自身需要提升的地方还很多,我自己先要成为最专业的文献分析人员,才能为学院提供最精准的服务”。

“有求必应”,马雪赟这样概括自己工作的关键词。筹办光学学科成立50周年庆典期间,在与信息学院连洁老师的沟通过程中,马雪赟了解到连老师的学生准备撰写毕业论文,亟需提高论文写作和文献检索方面的能力和素养,她立即为学院组织举办了一场文献检索与毕业论文写作的讲座,得到了学院师生的一致好评,“满足学院和师生的需求是我工作的最大动力”。

她说,希望5年后的自己回望来时路时,能够无愧于心地说一句“不负青春”,更为自己是一名山大人而感到自豪。

【 作者:公政   摄影:姚昱辉    来源:组织宣传统战部     责任编辑:赵玉洁    】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