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
榜样人物

工作人员 | 赵在宪:用爱守护,用心负责,成就最美守门人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28日    点击次数:

“给校区西门最南边车道的赵师傅点赞,每天都看到他站在那里微笑着跟过往的每个人打招呼问好,无论严寒酷暑都是一样的热情”,“赵师傅已经在这个车道负责车辆、人员安检工作一年多了,每次都特别主动、热情”,“每天的好心情从进校门开始”……最近,校区的一位安保人员老赵“火”了起来,许多教职工纷纷主动为他点赞。

这位在校区西门负责车辆、人员进出安检、核验身份工作的普通保安,为何会收获如潮好评,被大家称赞为“最美守门人”?也许我们能从他的日常工作中寻得答案。

平凡岗位 不平庸态度

这些好评里提到的“赵师傅”叫赵在宪,吉林朝鲜族人,2019年开始来到青岛校区工作。赵在宪四十多岁,中等个头,皮肤因为长期在户外工作而晒得黝黑。他值班时总是面带笑容、主动问好,让很多师生印象深刻。赵在宪之前曾在青岛海昌极地海洋世界景区、政府部门等地做过安保工作,岗位变动,初心未改,被安保公司安排到学校工作的他依然保持着一以贯之的工作态度:待人积极热情,做事细致耐心。刚来到青岛校区时,赵在宪在校区中控室工作。中控室的工作琐碎繁多,工作涉及接听报警电话、处理紧急求助事件、帮助师生寻找遗失物品、预警巡逻等。他曾帮助同学寻找校园内丢失的自行车,也曾帮助过焦急的家长联系上孩子,无论学校师生遇到什么样的困难,赵在宪都会第一时间“施以援手”。

思人所需,解人所急,这是在赵在宪身上闪烁着的宝贵品质。他总是设身处地为人着想,特别是在处理突发事件的过程中,常怀着换位思考“玲珑心”,揣着处变不惊的“大心脏”。2019年6月,一名学生家长因无法联系上从家返回学校的孩子,打电话求助于校区保卫处,希望保卫处可以帮助了解孩子情况。接到出警电话后,赵在宪马上联系同事在第一时间赶赴学生宿舍了解情况,但困难在于,学生家长既不清楚学生宿舍号,也没有辅导员老师的电话,宿管阿姨也不熟悉这位学生的信息,这些障碍无疑都给寻人工作增加了难度与工作量。这期间,赵在宪和同事一直与学生家长保持联系,获取更多关于学生的信息。对于模糊的信息,他会逐一确认准确性,不断尝试,争取与学生取得联系。从当天下午一直到晚上八点多,家长终于打来电话说已与孩子取得联系,并对保卫处表达了感谢。当得知学生是因为从家返校途中太过疲累,抵达宿舍后将手机静音睡着了时,赵在宪松了一口气,笑着表示自己很理解家长对孩子的担忧,“孩子没事就好,我们只不过是尽到了自己应尽的工作责任”。事后,赵在宪主动给家长提建议,希望家长保留辅导员和几个与学生要好的同学的电话号码,同时也要主动把自己的联系方式交给辅导员备份,以便在紧急情况时能取得联系。赵在宪这样温馨贴心的举动再一次赢得了学生家长的赞同与感谢。

作为一名安保工作人员,赵在宪对这份工作一直怀有尊重,保持着积极乐观的心态,从不看低自己。在他眼中,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守卫校园平安,解决师生所需所急,这份工作就是有价值的。正是这样的信念浇筑出了他待人热情、做事耐心的工作态度。

抗击疫情 勇担责任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青岛校区第一时间布置了疫情防控工作,对校区进行防疫管控,严格执行出入校园安检制度。接到调岗通知,赵在宪义无反顾地选择站到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上,从中控室调至学校西门值守。

从那时起,进出校园西门的师生们每天都会看到身穿安保制服、面带笑容的赵在宪值守在西门最南侧的机动车道上,对每一辆进校的车辆按照程序进行检查,一丝不苟地对进校人员进行身份核验、体温检测、信息登记。疫情期间,赵在宪和全体队员一起,严格按照学校的要求,坚守岗位、守好门户,日复一日,工作量巨大且繁琐,2020年检测体温、检查有效证件、查看健康码等共计37万余人次。在采访中,赵在宪是浓重的东北口音,但在日常安检工作中,大家都觉得他的那一句“您好,可以了”是非常标准的普通话,也许只是因为这句话被他说了成千上万遍的原因。

当被问到身处校园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关口,会不会对自身安全有所担忧时,赵在宪笑着说:“我在2003年时也经历过非典,十几年过去了,我对咱们国家能够研制出疫苗,控制住这次疫情很有信心,全国上下,各行各业都在为抗击疫情努力着,我们不觉得自己的工作有多么苦,多么危险。”他觉得能在这样关键的时刻挺身而出,做一点力所能及的工作,也是一种英雄的行为。

2020年,赵在宪几乎每天都坚持在工作岗位上,休假天数很少。对于成为整个校卫队“人气最高”的安保人员这件事,赵在宪幽默地解释道:“那可能是因为我的值班时间正好都在白天吧,从早上七点到下午六点,比起其他轮夜班的同事,大家更容易熟悉、记住我,但实际上同事们的工作并不比我少。”谈到疫情防控期间自己备受好评的工作时,赵在宪不愿把自己摆在特殊的位置,“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所有任务是大家伙共同完成的”。当被问及在校园里“走红”是什么感受时,赵在宪有些不好意思地笑了,他认真地回答道:“我觉得不管红不红都要踏踏实实干好每一天,态度与名气无关。但我知道‘走红’是大家对我工作的认可,我很感谢大家的信任。”

疫情期间,赵在宪用自己的选择写下了抗击疫情的生动注脚,用自己勤勤恳恳的工作诠释了一名安保人员的责任与担当。

真诚待人 温暖校园

很多人都认为门岗保安的工作是枯燥无味、周而复始的循环,甚至觉得“挺没劲”的,但赵在宪却在这个看似平凡的岗位上挥洒着热忱,将温暖的春风从西门送入校园,他说这是对自己工作的尊重。

赵在宪虽然没有智斗歹徒的英勇经历,可他“最美守门人”的形象却深入人心。现在的赵在宪,已然成为了校园的一张“名片”,师生们非常喜欢这位憨厚朴实、真诚热情的“老赵”,好多老师通过西门南侧车道时,都会问上一句“您就是老赵?”他每天重复做着三个词就可以概括的事情——“守门、问好、帮助”,听起来简单,做起来却并不简单。他在西门值勤时,每一次的登记都认真核实,确保不出问题;每天上百次的问候,每一句话都发自真心,面带微笑。他记住了老师们的容貌和姓名,甚至是车型,有时车辆刚刚转过十字路口的拐角,他就已经知道是哪位老师过来了。他还会根据车辆停下接受核验的位置主动来调整自己的位置,对新手司机来说,这一小小的举动非常友好,节省了时间、提高了效率。赵在宪坚持用温暖的行动服务师生,同样也收获了温暖善意与满满的感动。疫情期间值班时,有段时间正值寒冬,鳌山卫室外气温低至零下十七八度,他常常看到很多老师驱车进校时,在距检测点还很远的时候就已经把车窗放下,积极配合他登记信息、检测体温,“我觉得老师们提前降下车窗的举动是对我工作的尊重与理解。每当这时候,我就觉得心里特别温暖,特别感动”。2020年2月底,全国疫情形势严峻,防疫物资紧缺,微生物技术研究院的两位老师在看到安保人员的辛苦工作后,主动给他们送去了口罩。老师们的善意举动,赵在宪都记在心里,也成了他继续为师生做好服务的强大动力。

在采访过程中,赵在宪说的最多的是“我其实就是在做自己应该做的事情,没什么高大上的”,尽管工作并不“高大上”,但正是因为他按照师生的所需所求去想事、办事,不断提升着自己的服务意识,并在实际工作中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坚持,使得赵在宪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也能够熠熠闪光,让人感受到满满的正能量。

我们经常会思考什么是出彩,也许“大事做精彩,小事干精致”就是答案。不管身处哪个岗位,我们都可以让自己发光发热,就像“老赵”一样,对待工作热情耐心,细致入微,一声温暖真诚的问候就足以拉进彼此之间的距离,也足以为校园的图册添上一抹动人的亮色。

【 作者:孙海涵   摄影:赵玉洁 资料    来源:组织宣传统战部     责任编辑:赵玉洁    】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