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
榜样人物

青年审计人 | 王雪梅:将青春浸润在奋斗的底色中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03日    点击次数:

眨着灵动的眼睛,梳着利索的马尾辫,采访中时不时发出的笑声如银铃般清脆悦耳,在整间办公室里回响,干练、开朗,这是王雪梅给记者留下的深刻印象。今年,是王雪梅来到山东大学工作的第2个年头,回想起这两年的经历,王雪梅说:”有忐忑,有成长,也有收获。”

在忐忑中收获成长

王雪梅,一名90后年轻机关工作人员,2019年7月来到青岛校区纪监审办公室工作。虽然在高校的工作较之前在企业的工作相对轻松了一些,但因为工作性质的不同,王雪梅的心里丝毫没有懈怠。她略带俏皮地说道:“毕竟平台不一样了,接触的人也不一样,我之前在公司就很难接触到教授、大咖这种段位的人。”作为整个部门最年轻的审计人员,王雪梅所接触到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审计对象通常是各部门负责人,她坦言,刚开始工作时常常因为经验不足、资历尚浅而感到忐忑、拘谨。但是,近两年的磨练使她的工作能力得到了明显的提升,“知道了哪些事情是自己可以胜任的,哪些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加强”,这也让她变得更加自信,更加成熟。

提到自己目前的工作,王雪梅如数家珍。王雪梅所在的纪监审办公室承担了校区的纪检监察和审计工作,每一项工作都极为重要。纪检监察工作涉及到党风廉政建设,对党员领导干部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对重点岗位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以及受理群众来信来访和检举、控告、申诉,查处违纪违规案件等内容。审计工作主要包括财务审计、工程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等,目的是为了更好地维护学校内部财经纪律和各项规章制度,提高办学效益,建立良好的经济工作秩序。王雪梅的工作涉及到纪检监察和审计的内容,财务审计算是她的主业。

作为一名纪监审工作人员,王雪梅对这份工作的初心有着较为深刻和成熟的理解。“纪监审工作真正的目的在于帮助党员、领导干部成长。”她将纪监审工作人员的身份定位为“家庭医生”,我们所在的单位就是一个大家庭,家庭医生的作用是为了自查自纠,在问题暴露的萌芽时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完成内部的补救工作,防微杜渐。“因为工作性质的原因,可能会让很多人觉得我们这个部门比较特殊,会对我们敬而远之。在工作中,也确实存在被调查对象不理解、抱怨的时候,自己也曾经有过委屈。但是当听到对方在最后特别真诚地说,他意识到组织是在帮助他的时候,我们会很欣慰”,在王雪梅眼中,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被调查对象理解,帮助他们健康成长,扭转人们对纪监审部门的片面看法就是工作中最大的收获。

工作中,办公室的同事评价王雪梅接受新知识的速度快、学习能力强,能够凭借超强的学习能力摸索钻研,迅速掌握工作方法,适应工作岗位的要求。但王雪梅深知,“年轻”这一优势同时也意味着经验不足,处理问题的方式方法不够成熟,所以不论是在案件调查过程中,还是在与其他部门合作的过程中,她总是抱着虚心学习的态度开展工作。她还提到,纪监审工作需要较强的心理素质和理性的判断力,作为女性,感性思维有时会让自己在工作中陷入被动,这都是她在今后工作中需要不断完善和改进的地方。虽然从事目前工作的时间不长,但王雪梅一直在不断地思考如何让自己更胜任这份工作。在她看来,要做好纪监审工作,首先要有专业知识的储备,纪监审工作的内涵非常丰富,需要深厚的专业知识储备,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不断更新知识库。二是要心中有标尺,眼里有原则。以事实为依据,坚持实事求是,始终把法律法规、党纪党规作为工作中的标尺,这是纪监审工作的基本原则。特别是对于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来说,工作的标尺和原则是无论如何也不能撼动的。三是要有耐心,特别是在处理案件过程中,被调查人员有时会存在委屈、焦虑等情绪,或者回避事实,甚至会做出过激举动。越是这种情况,越是考验工作人员的心态,越是这个时候,工作人员越要态度温和,耐心劝导,让被调查者认识到组织的良苦用心和自己的问题所在。

万事开头难,在纪监审工作这条道路上,王雪梅开始褪去了开始的不安,慢慢收获着成长。

在借调中坚定信念

2020年12月,因王雪梅在教育部借调工作中作风优良、业务精湛,对政策把握适度,山东大学收到了教育部发来的感谢信,感谢信里这样写道,“王雪梅同志讲政治、讲规矩、讲原则,工作严谨细致,作风务实,业务熟练,综合素质突出,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奉献精神圆满完成各项任务,体现了你校审计干部的良好精神风貌”。2020年9月中旬,王雪梅借调至教育部参加对西南大学校长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工作结束至今已有几个月的时间,但对王雪梅来说,这段经历将是她永远难忘的回忆。

参与这次审计工作的队伍由来自山东大学、四川大学和联合事务所的工作人员组成,而王雪梅则是其中唯一一名山东大学的工作人员,唯一一个“90后”,唯一一个北方姑娘。入职不久,经验不足,第一次参加教育部的借调工作,王雪梅的忐忑心情可想而知。加上此次审计体量达50亿,时间紧,任务重,住宿、工作两点一线的工作日程,每天加班加点的工作状态,都给王雪梅的借调之行带来了重重挑战。作为团队中唯一的北方人,水土、饮食的变化也让王雪梅有了跟团队其他成员不同的体验,“北方人可能无法感受南方的湿冷带来的那种湿气刺骨的感觉,每天晚上回到宿舍,躺下是什么姿势,第二天早上还是什么姿势。因为太冷,身体本能地就一直蜷缩着。”山城渝系川菜的麻辣口味也是一个不小的挑战,虽然平时也能吃点辣,但重庆的辣还是让王雪梅招架不住,“每道菜的辣度都超乎想象,连蒸南瓜也是用青辣椒蒸出来的,奇辣无比”。

但是,“忐忑归忐忑,困难就摆在眼前,我必须调整好状态,完成我的任务。经验不足,我可以虚心请教团队里有经验的老师。气候、饮食这些困难,都可以克服”。从2020年9月中旬开始工作,一个半月的时间里,这支由11个人临时组成的团队,每天工作到晚上十点,周末单休,完成了体量达50亿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同事最累的时候腰痛到无法正常坐在工位上,双膝跪在地面也要坚持工作,“那个画面到现在想起来都很有冲击力”,这让王雪梅至今回想起来都很感动。她感叹于每个人都拥有巨大的能量,也感动于团队不屈不挠、精诚合作、温馨团结的良好氛围,“我们可以完成的事情不仅仅是平时熟悉的工作,新的领域、新的挑战也激发了我们更大的潜能”。

这次借调工作,让王雪梅学习到了实用的专业知识和有效的工作方法,领略到了团队良好的工作作风,开阔了眼界,也拓宽了思维。在团队成员一声声“小王”的亲切称呼中,在善解人意的同事们时不时转换的四川方言和普通话中,在前辈们热情地手把手教导中,在平易近人的领导的安慰和鼓励中,王雪梅不断成长,出色完成了任务,此次西南之行的收获也许将是她一生的财富。

说到教育部的感谢信,王雪梅开心地笑起来,“我是一个非常平凡的人,但是教育部的感谢信让我明白自己也可以通过努力在工作岗位上做一些事情,也可以受到教育部的肯定和表扬。这封感谢信不单单是对我,更是对山东大学工作的肯定,所以觉得特别开心”。得到教育部的表扬,对王雪梅是一种莫大的激励和鞭策,展现了山大人不怕吃苦、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和良好的精神风貌。她也表示,自己将继续努力,不负众望,在纪监审工作中慎思笃行,将全部热忱奉献于山大事业的发展。

在运动中获取动力

生活中的王雪梅热爱运动,性格开朗。当被问及工作之余的兴趣爱好时,王雪梅脱口而出:“看球,打羽毛球,游泳!”自从来到青岛校区,她经常在学校羽毛球馆中挥汗如雨,每年也会参加学校组织的教职工羽毛球比赛。体育运动对王雪梅来说,不仅能够强身健体,更多的时候是在给她精神层面的力量。

在谈到自己的偶像——网坛名将罗杰·费德勒时,王雪梅眼里写满了崇拜。王雪梅从2002年开始看费德勒的网球比赛,到2021年,她已经看了整整19年。“他依然在打,我依然在看。我之所以还在看,是因为他还在打”,略显孩子气的话语和口气足以看出王雪梅对费德勒的崇拜,对网球比赛的痴迷。19年的时间,她从小学三年级到参加工作,费德勒从显露头角到夺得20个大满贯冠军。“只要他出现在赛场上,对我来说,就会有一种精神力量”,王雪梅不单单敬佩费德勒作为在役最年长运动员的坚持,感动于他关爱粉丝、爱护家庭的担当,还感叹于他对体育竞技一如既往的热爱和执着。每每想起费德勒,王雪梅都会感到体育带给自己的无穷力量。走出舒适圈,克服懒惰与疲累,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坚持经营自己的兴趣爱好,这也不失为一种为自己加油打气的好方法。

回望过去几年的经历,纵使有过迷茫和失措,“最后的归宿是好的,走过的每一步都是值得的”。从转变身份,来到青岛校区纪监审办公室任职,到完成教育部的借调工作,得到教育部和办公室前辈的表扬和认可,王雪梅让我们看到了她的成长与进步,也让我们看到了90后的热血与生气。没有专业的素养无以攻坚克难,没有崇高的热情无以坚守信念,没有无私的精神无以甘于寂寞。许许多多的90后年轻人,拼搏在不同的岗位上,他们怀揣着不同的初心,肩负着不一样的使命,但相同的是,他们都将青春浸润在奋斗的底色中,在不懈奋斗中获得成长。

【 作者:赵玉洁   摄影:赵玉洁 资料    来源:组织宣传统战部     责任编辑:赵玉洁    】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