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
榜样人物

道德风尚模范奖获得者 | 王之夏:以青春之我彰显青年力量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09日    点击次数:

王之夏,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国际政治专业2019级硕士研究生,中共党员,现任政管学院研究生会主席,曾获“青年与时代担当”演讲比赛全国一等奖,中国青年演讲大会“公益演说家”称号,全国大学生区域国别演讲比赛国家二等奖,共青团中央全国大学生国际交流骨干培训班优秀小组奖,第二届山东大学“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一等奖,第三届山东大学(青岛)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2020年山东大学道德风尚模范奖等奖项。

在对话中传递青年声音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提及青年在社会发展中的力量,“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终将在广大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在王之夏看来,青年的声音在各个层面都应该是最具活力、最具引领性的,青年有力量国家才会有进步,作为青年人,应当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用自己的力量在不同领域传递中国声音、传播正能量,这不仅是对自己的提高,更有益于国家形象的提升。2020年4月,联合国秘书长青年特使办公室、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共同举办“共同应对新冠病毒网络研讨会”,邀请了中国青年代表与各国青年在线交流分享抗疫的经验,帮助全球青年解决心理困扰。王之夏作为外宣校园记者参加了这次研讨会,并通过“实时留言板”发言,提出了“关注疫情居家隔离期间青年心理健康”的问题。“当时同学们已经居家挺长时间了,许多活动的开展都受到了一定影响,在学校时,大家可以利用图书馆的资料自主学习,在家里就会因为环境的改变和自控力等因素的影响,变得没有那么自主、自觉。通过和其他同学的交流以及自己的调查,我发现大学生虽然不是处在抗疫一线最危急的地方,但部分大学生还是存在一定的心理健康风险,这是不容忽视的”,这个问题的提出在研讨会上获得了关注。这次活动也让王之夏感受到在“疫情”这种全球化问题面前,各国青年所体现出的使命与担当。

“演讲”是王之夏传递青年声音的另一个重要途径。虽然是在2019年才接触演讲,但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王之夏就有了不小的收获。2019年10月份,王之夏参加了中国青年报举办的中国青年演讲大会,“这是我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演讲”,王之夏回忆道,“当时演讲主题为‘献礼新时代·致敬贡献者’,我讲述了山东大学终身教授赵明义老师不忘初心、探索真理的先进事迹和他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治学精神”。在演讲中,王之夏呼吁当代青年向赵明义教授学习,学习他坚定的理想信念和矢志不渝的奋斗精神。因为出色的表现,在那次演讲大会中,王之夏获得“公益演说家”称号。2019年12月,他获得了去北京师范大学参加“时代青年说”演讲大赛的机会,在这场以脱贫攻坚为主题的演讲比赛中,他根据扶贫工作中出现的“部分村民坐等补助、好逸恶劳”的问题,以“扶志”和“扶智”相结合的观点阐述了乡村脱贫攻坚的有效治理手段,并最终取得全国一等奖的好成绩。关注社会热点问题,探寻问题解决之道,王之夏在各个演讲活动中传递着山大青年的声音,展现着山大青年关注社会发展、关心国家命运的风貌。

在实践中磨砺青年力量

关注弱势群体,投身社会实践,也是王之夏简历中浓墨重彩的一笔,“我喜欢参加一些志愿服务活动或者调研类的社会实践,能通过自己的力量来帮助到有需要的人,对我而言是一件特别幸福的事情”。

2017年1月,王之夏带领志愿调研队赴陕西关中地区的五个乡镇,通过问卷和访谈的形式对当地留守老人生活现状进行调研,调研过程比他们预想的要困难,黄土高原的冬天很冷,队员们往往调研完一家后,要走很长的山路才能到达下一家,而且由于不能完全听懂当地的方言,有时与老人们的沟通并不是特别顺畅,有时还会遇到戒备心比较强的老人,不愿接受调研队的询问。王之夏作为队长和队里唯一的男生,一直在心里对自己说:“一定要坚持下来”,最终,他和队员们在当地老乡的帮助下,完成了调研,调研报告在市场统计调查大赛中获得了国家一等奖,让更多人关注到了农村留守老人的困境。回顾那次调研活动,让他印象深刻的是一位卧病在床的老人和她智力有缺陷的儿子,他们靠着国家补助生活,王之夏和队员们在临走时给老人留下了500元钱,还有一些独居老人的现状也让他认识到当下农村留守老人的困难处境,更坚定了他以青年视角、用青年力量去关注当下、建构未来的理想信念。

2019年的暑期,王之夏参加了全国大学生走进国家审计署活动,活动结束后,他聚焦审计人艰苦奋斗的精神,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发表了《联合国舞台的中国审计人》《对话审计老前辈》两篇文章,取得良好反响。在活动中,他以大学生记者的身份走进地方,去深入了解审计部门的工作,作为审计部门和大学生之间的媒介,让更多的大学生了解并喜爱这份职业。谈到那次活动,他感慨道:“活动过程中,我感受到很多审计人都有着甘于奉献、吃苦耐劳的精神,就像那些被外派到非洲战争地进行工作的审计员,还有离开孩子、长期在外从事审计工作的女审计员,他们身上都有着一股‘坚韧’的力量,这也成为影响我日后生活和学习的重要精神动力。很多工作并不是我们所想象的那个样子,都有着不为人知的辛苦。我们作为青年,在走上工作岗位后,更应该有担当,有力量。”

在活动中展现青年风采

学校里不少同学都认识王之夏,因为在很多重要的活动中都能看到他作为主持人的身影。他主持过山东大学(青岛)2020年开学典礼与迎新晚会、国际海洋创新创业大赛、山东大学(青岛)团校开班仪式等一系列活动,台上的他沉稳自信,张弛有度,颇有专业主持人的风范。谈到主持,王之夏谦虚地说:“我之前一直是个非常害羞的人,从大一开始才真正接触到主持,我妈妈是音乐教师,她以前做过主持人,可能对我会有一些影响。主持让我更加自信,也锻炼了自己的表达能力,接触到了很多以前没有接触的平台,所以我渐渐爱上了主持,更加勇于挑战自己,敢于接触新事物。”回顾以前的主持经历,王之夏谈到自己也出现过不少错误,每一次错误的出现都让他更加明白了扎实的基本功对一位主持人来说有多么重要。在主持这条道路上,王之夏始终秉持着“注重细节、追求卓越”的态度,不断提升着自己的主持能力,通过主持打开了越来越多的“新天地”。

2019年11月,王之夏作为主持人参加了在中国青年报社举办的“一带一路”青年故事会,来自白俄罗斯讲着流利重庆话的网络红人、中老铁路的援建者、援助西非的中国医生、学习国际关系的非洲留学生等各国青年代表在会上分享了他们与“一带一路”的不解之缘,“参加这个活动让我感受到中国文化、中国故事正在不断走向世界。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李柯勇在会上勉励我们‘要继续讲好中国故事’,这句话我一直铭记在心。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应该做‘讲好中国故事’的媒介,在世界的舞台上传递更多中国的声音”。

谈到从西安财经大学毕业后,为什么选择来山东大学读研,王之夏说:“我家祖籍是山东,我也喜欢有海的城市,山东大学的名气和声望一直很吸引我,所以选择了山大。来了之后发现山大是一个很包容的学校,愿意给我机会让我成长进步,我觉得能来到山大,很幸运。”谈及此次获得学校道德风尚模范奖的感受,他说:“凡是过往,皆为序章,目前自己做得并不多,只希望自己能够脚踏实地,继续以自己的青春力量传递青年的声音。”

【 作者:薛艺 臧丽丽 于光宇 赵玉洁   摄影:资料    来源: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 组织宣传统战部     责任编辑:赵玉洁    】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