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
学术动态

曹臻主讲物理前沿交叉系列论坛暨首场大家讲坛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25日    点击次数:

5月21日,物理前沿交叉系列论坛之大家讲坛第一期在山东大学青岛校区举办。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 (LHAASO)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粒子天体物理中心特聘研究员、天府宇宙线研究中心主任曹臻受邀作“捕捉高能信使,探索宇宙奥秘”的主题报告。本次论坛由山东大学粒子物理与粒子辐照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梁作堂主持。

论坛第一阶段,曹臻研究员概括介绍了我国宇宙线实验发展历程,详细阐述了LHAASO项目的科学目标、建设历程以及多项突破性创新技术,重点解读了利用LHAASO短时间内获取的实验数据取得的多项具有国际重要影响力的研究成果。例如,在银河系内发现了大量超高能宇宙加速器,并记录到能量达1.4拍电子伏(拍=千万亿)的伽马光子,这是人类观测到的最高能量光子,突破了人类对银河系粒子加速的传统认知,开启了“超高能伽马天文学”时代,这些科学成果一经发布就引起国内外科学和社会上的广泛关注。自由讨论环节,曹臻研究员与同学们进行了良好互动,就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全面解答,并勉励同学们好好学习,积极参与到科研工作中,不断探索世界的奥秘。

LHAASO是以宇宙线观测研究为核心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2015年获得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立项,今年5月顺利通过了国家验收,现已投入正式科学观测运行。LHAASO是目前世界上最灵敏的超高能伽马射线探测装置,也是世界上灵敏度最高的甚高能伽马射线源巡天普查望远镜,以及能量覆盖范围最宽的超高能宇宙线复合式立体测量系统。利用LHAASO的观测数据,不但可以开展伽马射线暴、活动星系核、银河系周围的伽马射线泡和X射线泡等遥远天体物理现象的深入研究,还可以对银河系内部的高能天体如脉冲星、脉冲星风云、超新星爆发及其遗迹、年轻大质量恒星团等展开精细的观测研究,探寻宇宙线的起源,甚至还能探索诸如洛伦兹协变性的破缺等新物理前沿问题。

山东大学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粒子科学技术研究中心是LHAASO实验重要合作单位,在LHAASO实验中承担并完成了光电倍增管批量测试系统、电磁粒子探测器批量测试系统以及离线软件框架系统LodeStar等多项任务,并积极参加了多项物理分析工作,在LHAASO实验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物理前沿交叉系列论坛是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为配合物理学专业前沿交叉创新实验班本科生科研训练,促进科教融合协同育人而设立的,论坛包括大家讲坛、高端论坛、青年论坛等四个论坛及交流最新科研成果的学术报告会。大家讲坛主要邀请国内顶尖科学家和国际大科学工程的首席科学家,面向以“物理学前沿交叉创新实验班”为代表的本科生以及全校师生员工,介绍指定领域的研究现状、主要科研成果与发展规划。

【 作者:孙浩   摄影:张兰    来源: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     责任编辑:梁雅淇 刘璇    】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