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
学术动态

焦和平教授讲述知识产权惩罚性赔偿制度的适用困境及解决路径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22日    点击次数:

5月19日晚,山东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论坛第十期于青岛校区华岗苑北楼顺利举办。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教授焦和平以“知识产权惩罚性赔偿制度的适用困境及解决路径”为题作学术报告。山东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法研究所所长崔立红教授主持讲座,法学院知识产权法研究所毛映红教授、王笑冰教授,民商法研究所所长张平华教授担任与谈人。山东大学法学院师生近百人参会。

焦和平首先对知识产权惩罚性赔偿的五个基础问题,即概念、功能、民事领域引入惩罚性赔偿的争议、知识产权领域惩罚性赔偿的政策依据与惩罚性赔偿制度在知识产权领域的全面确立进行介绍。接着从惩罚性赔偿与法定赔偿关系的三种样态、分立模式的弊端与融合模式的优势阐释了知识产权惩罚性赔偿制度的适用困境。最后他对采取融合模式作为解决路径可能会产生的质疑进行回应,并对惩罚性赔偿与法定赔偿同时适用、法定赔偿作为计算基数的司法实践新动向进行介绍。

与谈环节,崔立红、张平华、毛映红、王笑冰先后就知识产权惩罚性赔偿制度的内容、损害赔偿的实现路径、惩罚性赔偿的确定、惩罚性赔偿的属性问题发表学术观点。

【 作者:李梦丹   摄影:卜思遥    来源:法学院     责任编辑:吴桐 刘璇    】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