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
学术动态

政管学院马永驰教授在SSCI一区期刊发表研究成果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29日    点击次数:

近日,马永驰教授的最新成果“Mainstreaming the framework of ecosystem services to enhance China's policy implementation for sponge city development”被SSCI期刊Sustainable Development(JCR一区&中信所一区)收录。

Funding information: Humanities and Social Science Fund of the Ministry of Education of China, Grant/Award Number: 21YJA630070; the Natural Science Foundation of Shandong Province of China, Grant/Award Number: ZR2022MG006; The Social Risk Governance Research of Huangdao Second Jiaozhou Bay Tunnel Construction, Grant/Award Number: SK210471


文章简介:中国将海绵城市发展作为一项重要政策举措,以应对气候变化和快速城市化背景下城市发展所面临的水安全挑战,如城市洪涝和水污染等。该倡议主张采用低影响开发技术(LID),将生态系统保护和城市发展结合起来,以维护或恢复自然景观及其水调节能力,进而减轻城市洪涝灾害和水污染,同时增加城市水供应。自2014年海绵城市试点以来,试点经验为未来政策推广及大规模建设提供了保障。但与此同时,该政策在执行层面仍然存在设计不足(设计赤字)的问题,这一点为当前的学界和实务界所忽视,政策执行上的设计不足妨碍了政策的有效性,并且长此以往还会对政策预期产生负面影响。研究通过在变革理论(TOC)的框架内绘制和分析海绵城市的政策实施过程,识别了海绵城市政策实施中各个组成部分的关键条件,给出了从政策输入到形成长期政策影响输出之间的因果路径,检验并识别了当前政策执行中设计缺陷的具体表现形式和内容。在总结以往研究启示和研究不足的基础上,文章提出并论证了生态系统服务框架作为一种创新性的设计工具,可以为海绵城市政策执行中设计不足的问题提供系统的分析方法,打通从政策输入到政策影响输出之间的梗阻点,从而充分发挥海绵城市政策潜力,推动城市向兼具绿色和韧性的可持续发展方向转型。

马永驰,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大学MPA中心副主任。2008-2009赴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TPM学院联合培养,2010年获哈尔滨工业大学管理学博士学位,2017年入选大连理工大学“星海优青”人才支持计划,2019年入选山东大学“齐鲁青年学者”人才支持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通讯评议专家、山东省应急管理协会常务理事,山东省应急管理厅咨询专家、青岛市应急管理局咨询专家,山东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研究员,山东大学风险治理与应急管理研究中心研究员,研究方向为:应急管理与公共安全;基础设施管理与政策;网络空间安全治理;公共组织变革与变迁。

主持完成纵向科研项目10余项,其中国家级项目3项(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青年项目,国家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教育部项目3项(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基金项目、青年基金项目,教育部高校博士点基金项目)、省级科研项目2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辽宁省社科联项目)。出版学术专著1部(科学出版社)、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1部,在Climate Policy、Sustainable Development、Policy and Society、Journal of Urban Technology、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Policy、Journal of Transport Geography,《中国行政管理》《中国软科学》《科学学研究》《中国安全科学学报》等国内外高水平学术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SCI/SSCI/EI/CSSCI收录论文30余篇。

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以建设一流的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科、一流的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为目标,深入实施学术兴院战略,面向学术理论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把“讲好中国故事”与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相结合,形成了崇尚学术、激励创新的科研氛围,鼓励产出原创性、引领性、标志性成果,助力学院高质量发展。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02/sd.2506

【 作者:何莉萍   摄影:何莉萍    来源: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     责任编辑:刘璇    】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